迪斯尼最“脏”一天考验文明教养
栏目:钟鼓楼
作者:尹卫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18日是上海迪斯尼乐园正式开园后的首个双休日,恰逢天气晴朗,游人如织,但不文明旅游现象在园内随处可见。有小孩在草坪上随地大小便,家长不制止反而“帮忙” 。夜光幻影秀散场后,米奇大街地面和奇想花园草坪中一片狼藉,果皮、纸杯、塑料袋、矿泉水瓶散落一地。为了让孩子早点玩上“旋转疯蜜罐”游乐项目,有家长不守秩序,强行抢占有利位置。排队等候入园的游客随手乱扔垃圾很常见。

  有网友戏称,迪斯尼遭遇了最“脏”的一天。迪斯尼的“脏”或许跟环卫设施不够用有点关系。迪斯尼乐园太大了,游客扎堆而来,垃圾箱可能会有点供不应求,但这不是乱扔垃圾的理由。迪斯尼之“脏”暴露了一些游客文明旅游意识的淡薄。在迪斯尼乐园,“垃圾入箱不乱扔、保持安静不喧哗、爱护公物不刻画、花草树木不损坏、举止文明不躺卧、自觉守序不插队”的“六不”宣传标语牌十分醒目,一些游人就是视而不见,不愿多跑几步路将垃圾送入箱内。

  迪斯尼是孩子的天堂,来此旅游的绝大多数是孩子和家长,或许不当行为主要发生在孩子身上,但孩子的不良举止实际上反映了家长的教育与教养示范的缺失。家长首先要带头遵守规则、讲文明,为孩子树立文明旅游的示范形象,才能“其身正,不令而行” 。当着孩子的面插队、乱吐乱扔,为孩子玩游乐设施抢占“先机” ,如此“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着实堪忧,必然产生“上行下效”的不良后果。

  家长还需要认识到,孩子的文明素质要从小培养,文明习惯要从小磨砺,对孩子的行为要及时教育、引导、匡正,让孩子自幼懂得什么是文明、规则与秩序,这才是对孩子的关心、帮助与爱。一味迁就、放纵孩子的不良行为,对孩子的成长及文明素质的养成有百害而无一利。

  上海迪斯尼乐园刚刚揭幕,文明旅游之路还很漫长。迪斯尼乐园的米老鼠很可爱,迪斯尼的景观也很美,让迪斯尼真正成为“乐园” ,除严格管理、完善环卫硬件设施建设、方便游客外,更离不开游客文明出游的良好习惯,每个游客做到文明自律,从一言一行培养儿童形成文明良好的习惯,才能为迪斯尼“景”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