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长征题材电影《太阳河》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李博)  6月20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影协、北京市文联联合主办的长征题材电影《太阳河》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出席研讨会。他表示,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诞生了一批优秀的电影作品,《太阳河》便是其中的代表。影片堪称一部“用长征精神拍长征,用红军精神演红军”的作品,其主题鲜明地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红军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令人感动,也发人深省。在《太阳河》艰苦的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所展现出的为理想和事业而奉献的精神,值得在整个文艺界提倡,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等单位有责任褒奖这种精神,为催生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作出贡献。

  在观看影片后,围绕影片的主题思想、艺术创新、美学追求和现实价值等方面,李准、翟俊杰、冯双白、向云驹、庞井君、许柏林、饶曙光、梁鸿鹰、谢力、马丛峰、张德祥、赵葆华、麦丽丝、梁明、白建春、戴清、陈逸恒等来自电影业界和文艺评论界的十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全球化、市场化的环境下,在各种社会文化思潮风云激荡的今天, 《太阳河》以崭新的视角和电影艺术的方式重新回望长征那段人类历史上的壮举,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工农红军战士胸怀理想、勇于牺牲、追求崇高的精神气质与魅力,具有不可替代的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

  电影《太阳河》根据原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同名话剧改编,讲述了一段“五个人的长征”的故事,以四位红军将士按照上级命令想方设法押解一名国民党军官到驻地为故事主线,全面展现了在残酷的大自然面前,在生与死的选择面前,红军将士坚定信仰、不怕牺牲、舍己为人的高尚品格,绽放出了红军身上耀眼的人性光芒。 《太阳河》的创作得到了各方关注与支持,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给予影片特别资助,北京市委宣传部精品办也高度关注和支持了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