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声音魅力传播优秀文学作品
——“走近路遥”作品演诵会走进高校
作者:本报记者 范雪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艺术劳动应该是一种最诚实的劳动。我相信,作品中任何虚假的声音可能瞒过批评家的耳朵,但读者是能听出来的……” 6月12日晚的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座无虚席,演播艺术家方明用浑厚的男中音“拉开”了“传诵经典声声不息—— ‘走近路遥’作品演诵会”的序幕。这段深情的表演将现场1000余名观众带回了1991年路遥在第三届“茅盾文学奖”颁奖现场代表作家发言时的场景,共同分享了路遥当时的获奖感言《生活的大树万古长青》 ,令人动容。

  这场用演诵方式传播优秀文学作品的演出,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资深编辑、 《平凡的世界》长篇小说连播总策划叶咏梅撰写脚本并担任总编导,雅坤、徐涛、张东、王茫茫等风格各异的资深演播艺术家和主持人联袂主持。演播艺术家李野墨再现了《平凡的世界》中《人生的寻求》这一精彩片断,再一次展现了当年亿万人收听“小说连播”的盛大情景。随后,瞿弦和、洪涛、张筠英、李慧敏、廖菁、任志宏、刘艳丽等演播艺术家依次登场,声情并茂地再现了路遥的传奇人生、朗读路遥作品片断。他们表示,几十年里“都在电波里传播经典文学” ,深受路遥文学作品的鼓舞,怀着对路遥的崇敬,希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创作精神。

  艺术家们对小说《黄埔四期》 (何顿) 、 《一座营盘》 (陶纯) 、 《祭语风中》 (次仁罗布) 、 《一九七九年纪事》 (陈永和) 、 《多湾》 (周瑄璞) 、 《花村》(王华)等第二届“路遥文学奖”获奖和入围作品也是情有独钟,饱含激情地演诵了其中的精彩篇章。叶咏梅表示:“希望这样的事情能做下去,用这个晚会,用我们团队的精神告诉大家,路遥的精神值得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学习和传承。 ”

  本次演诵会由中国民协、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路遥文学奖研究中心、中共清涧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据悉,演诵会以传播路遥作品与路遥文学精神为主旨,由名家演诵经典名著片断,不但使现场观众赏心悦目,而且将通过各种媒介广泛传播,以提升公众阅读情趣和审美水平。路遥文学奖研究中心将继续推广这一公益活动,计划在全国高校和中学常年巡回演出。

  演出期间还举行了第二届“路遥文学奖”颁奖仪式,湖南籍作家何顿凭借长篇小说《黄埔四期》摘得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