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关心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力推文艺精品——
沾泥土 带露珠 冒热气
作者:湘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湖南省文联正在建设的省美术馆、湖南文艺家之家建设工地调研,对于省文联提出的美术馆核心功能区的陈展装修经费、省美术馆的机构编制、附近加油站的搬迁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尽快解决。徐守盛还勉励湖南省文联新的班子成员要甩开膀子干,把湖南文联工作搞上去。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半个月四顾文联” ——两次出席省文联会议并发表讲话,两次到省文联的省美术馆与湖南文艺家之家建设工地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湖南省委把湖南文艺界的事装在心中,把文联工作中的困难放在心上,让全省文艺界人士和省文联广大干部职工深受感动。

  在全党和全国文艺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湖南省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举措频出,暖风劲吹。

  去年,湖南省委召开了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及调研成果汇报会,徐守盛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文联组织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小落实。湖南省委结合湖南的文艺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 ,对湖南文化强省建设与文艺繁荣发展进行总体设计、全面部署、具体规划。年底,湖南省委召开全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张文雄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提出“以作品为中心抓精品创作,以人民为中心抓创作导向,以人才为中心抓队伍建设”的工作重点和再造文艺湘军新辉煌的宏伟目标。

  在此背景下,湖南省委在通盘考虑、慎重研究的基础上调整了省文联领导班子。在4月22日召开的湖南省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上,张文雄勉励全体文联委员以这次会议为“加油站” ,鼓足干劲跑好“接力赛” 。会上提出,心中装着百姓,眼里装有生活,眼界才有高度,作品才有气象,要求湖南的文艺工作者要写人民,写好人民,为人民写,写给人民看,双脚踩在大地上,深耕生活沃土,多创作“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文艺作品。

  如今,湖南文艺界一派大好景象。湖南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一些作品“叫好不叫座” “叫座不叫好”的根本原因,是没有把握好“群众”与“市场”的内在关系。文艺作品不缺市场,而是缺开拓市场的能力;文艺工作者不缺舞台,而是缺走向舞台中心的本领。文艺创作不能只看“评委席”不看“观众席” ,不能只看“价格”不要“品格” ,不能只管“炒作”不问“创作” 。湖南省文联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要在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方面推出切实的措施,“作品要上去,作家要下去” ,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要“身入” ,更要“心入” “情入” ,要像一盆火燃烧自己,对人民深情聚焦、热情礼赞、真情奉献,不断创作出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

(湘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