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文学签约“优质品牌”
服务建设“美丽广西”
作者:黄晖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繁荣广西文学创作,吸引文学人才,广西首次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围绕“美丽南方·广西”专题文学创作活动,向全国公开选聘2015年至2017年“美丽南方·广西”主题签约作家和招标作品,并于日前在南宁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实施“美丽南方·广西”文化品牌活动。

  本次招标项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拨出专款支持,每个项目获得10万至20万元人民币的经费扶持。本次选聘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85件申报作品,最终17部作品中标。中标作品的作家大部分是广西文坛的骨干,有较强的创作实力和丰富的创作经验,沙爽、张毅静、朱千华等区外作家也成功签约。

  此次文学系列创作项目旨在通过项目招标,按照文学创作规律,筛选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国梦”为主题以及反映当代现实、革命战争、历史文化等富有特色的重点选题,推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震撼力强的大作力作。项目要求作家们在全球化的视野下重新审视现实和历史,大胆拓宽作品的题材范围,丰富表现手段,引导广西本土文学的主旋律创作,力求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们思想的共鸣,用充满正能量的作品更好地为“美丽广西”建设服务。

  此外,文学系列创作项目提倡接地气、有烟火味的创作,要求每位签约作家根据各自的时间安排,在广西境内深入生活3个月以上,深入群众,夯实生活底子,以卧薪尝胆的精神去创作彰显广西历史文化底蕴、体现壮乡风格和时代气息浓郁的文学作品,努力把这次公开招标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文艺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一改以往文学作品先出版发行、后文学评论的模式,构建起创作和评论之间的对话关系,邀请专家提前介入,对创作的选题和创作大纲进行审读指导,帮助作家在作品发表出版之前认真修改存在的不足,引导作者和专家深入交流,提高创作活力,提升作品的文学品质,努力打造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