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深扎”写真戏
——记河南省剧协副主席、剧作家陈涌泉
栏目:优秀文艺工作者风采
作者:豫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活动中,剧作家陈涌泉编剧的豫剧《程婴救孤》 《风雨故园》相继亮相。这两出戏,一出是传统新编戏,一出是豫剧现代戏,很好地展现了豫剧传承发展的轨迹,也展现了剧作家游刃于不同题材时极具个性的风貌。

  陈涌泉是河南省剧协副主席、秘书长。他长期致力于传统戏曲现代化、民族戏曲世界化、戏剧观众青年化、戏剧管理科学化的探索与实践,其作品接连实现中原戏剧历史性突破,并多次赴港澳台地区和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国家演出,成功登上百老汇舞台,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他的作品《程婴救孤》 《风雨故园》 《阿Q与孔乙己》 《两狼山上》 《婚姻大事》 《黄河十八弯》 《丹水情深》 《李香君》 《王屋山的女人》 《天职》 《陈蕃》 (合作)等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多部剧本入选大学语文教材和《国家舞台艺术优秀剧目集》 。曹禺剧本奖、文华大奖、文华剧作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一系列荣誉,是他在豫剧编剧事业上付出辛勤努力的回报。

  陈涌泉一直把深入生活作为自己创作的必修课,把为人民写戏、写人民喜爱的戏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2015年11月全国文艺界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后,陈涌泉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在媒体发表文章呼吁河南省文艺工作者投身实践活动,接着他就奔赴基层,到南水北调水源地南阳淅川等地挖掘广大干部群众先进事迹,并到邓州、唐河和湖北大柴湖等地的移民新村采访,与移民同吃同住,体验他们在新家的幸福生活。历时3个月,行程数千里,他先后采访了100多名干部群众,阅读了几百份相关资料,记下了十几万字的采访笔记,从生活中汲取了大量第一手素材,从人民中获得了无穷的力量,自己的灵魂也得到进一步洗礼。经过精心提炼、认真构思,陈涌泉投入了讴歌库区广大干部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的奉献牺牲精神的戏剧作品创作中,初稿已经脱稿。很快,陈涌泉又奔赴卫辉市狮豹头乡、唐庄乡等地,深入太行山区,采访“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吴金印先进事迹,为创作下一部作品开始了新一轮的“深扎” 。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