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初评专家抽取完毕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怡梦)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初评专家抽取工作近日展开。在新闻媒体的见证下,国家艺术基金有关工作人员在“国家艺术基金网上申报平台”上抽取了1428位专家,投入到6681个项目的初评中。这一千多位专家按照“随机”和“回避”原则抽取,为保证专家信息不外泄,抽取后系统只显示专家的姓氏、所属地区和专业类型,由系统根据数据库中专家的联系方式发送通知短信并接收回复。按照“双向匿名”原则,初评专家在审阅申报项目材料时,既看不到申报单位的基本信息,也看不到同组评审的其他专家信息。

  参评项目分为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小型舞台艺术作品、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艺术人才培养项目、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等,涵盖62个艺术门类,据各类别申报项目的地域、数量分为174个组。每个项目匹配7至11位专家,包括艺术类专家、管理专家和财务专家,保证了评审的科学化、专业化。被选出的专家将在10天中以专属用户名和密码登录评审系统,审阅申报材料,从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行性等方面对申报项目做出评估,排出先后顺序,参评项目将按比例进入复评。系统将记录专家的在线时间,监测其评审“偏离值” ,为保证专家妥善履行职责,“偏离值”过大或异常波动者,将被系统标记,并降低被抽取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