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台文化交流开启京味文化之旅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成)  由北京市台办、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市文联、北京市西城区主办,以“乡音相知乡情相悦”为主题的京台文化交流暨第十六届京味文化之旅于近日在台湾拉开序幕。交流活动包括演出、笔会、展览、文化交流座谈等内容,将举办文艺晚会、话剧演出、书画笔会、“魅力北京”图片展览等活动。

  此次涵盖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音乐等多个艺术门类的15个节目,包括具有北京特色的京剧、河北梆子、歌曲、舞蹈、相声、京西太平鼓、铁片大鼓、民乐管乐串烧、口技、魔术等。在彰显京腔、京韵等京味儿元素的同时,还带来了天津、河北地区的节目,并为台湾民众量体裁衣准备和改编了一些节目。京剧《虞姬泪》 、话剧《网子》 、河北梆子《背靴》 、相声《男朋友女朋友》 、京西太平鼓等节目突出的是京味文化,铁片大鼓《戏说古人》等节目表现的则是津冀地域文化。民乐管乐串烧、口技、魔术、相声、歌曲等是根据台湾民众的需求而准备的。此外,交流团还带来了“魅力北京”摄影图片展。通过这些活动,为台湾民众打开一扇直观感受大陆文化艺术的窗口,增进台湾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