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型文化民俗庙会增年味
——首都文艺工作者“迎新春·送祝福”走进通州
栏目:送欢乐 下基层
作者:京京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红彤彤的窗花、精致的中国结、喜庆的“财神”年画、写满吉祥话的春联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近日,北京市文联组织开展“迎新春·送祝福”文艺下基层慰问活动, 50位民间艺术家、 10位著名书法家、 10位画家、 1位摄影家来到位于通州区的西集镇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为村民们带来一场轻型文化民俗庙会。

  本次轻型文化民俗庙会是在传统庙会基础上的一次新的尝试,集民间艺术、民间表演、书法、美术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更加注重满足村民们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以及对多种艺术形式的体验。花会表演吸引了众多目光。在民间表演艺术家、北京民间花会的领头人赵宝琪和义振旗缘太少狮会的29位会员邀请两位村民为太狮进行点睛仪式后,精彩的北京太狮表演开始。北京太狮表演起源于清代宫廷,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太狮造型模仿“太和殿”门前石狮子的体态和造型。本次活动所用太狮,头重60余斤,舞狮人使上浑身气力,走方转圆,进有招、退有式,将两只狮子舞得威武雄壮、气派堂堂。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中幡表演。长十余米、重几十斤的中幡在5位表演者手中、肩上、脑门、项背等处上下飞舞,交替腾挪,但始终幡不离身、竿不落地。现场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西集镇的小车会也参加了表演。民间表演艺术家与村民们相互交流,切磋技艺,在现场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高潮。

  花会表演结束后,村民们涌入室内庙会现场,奔向自己喜欢的艺术门类的工作台。“包头剪纸”“陕西剪纸”“河北剪纸”“京派剪纸”等5个流派的10位民间艺术家展示了技艺,他们根据村民们的喜好为他们剪制了“私人订制”的窗花。中国结艺术家现场展示了“绝活” ,为村民们编制并赠送了手编红绳手链,向他们表达了美好的祝福。木版年画艺术家张阔现场印制的“财神”年画引来村民争相索要,糖人、面塑、毛猴等吸引不少观者驻足,具有北京特色的“泥人张” 、北京泥彩塑“福娃”和“沙燕风筝”更是大受青睐,忙碌的艺术家们不仅将亲手制作的作品赠送给村民,还手把手地教孩子们用泥捏制吉猴。

  另一厢,书法家们也被村民们的热情感染,纷纷挥毫泼墨,挑选村民们喜欢的春联现场书写,一副副对联表达了对村民们的祝福。在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沈强的带领下,艺术家们还来到西集镇老党员家中,亲手为他们贴上窗花和对联。现年82岁的张各庄村老党员张光汉和现年73岁的老党员金维松,看到“猴年千喜”“吉猴送福”“灵猴迎春”等主题的窗花和喜气洋洋的春联贴在了自家的窗上门上,激动地握着艺术家的手连声道谢。摄影家魏刚还为两位老党员拍摄了全家福。

  据了解,为丰富首都市民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使文艺成果真正惠及于民,北京市文联在“两节”期间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惠民演出、“迎新春送祝福,写春联剪窗花”活动、“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首都文艺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巡演”“首都道德模范故事汇曲艺精品节目高校巡演”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东方文化与东方少年”系列讲座等90多场文艺系列活动,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送到百姓身边。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