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萍刺绣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志勇) 12月1日,由中国文联、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民协、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江苏省文联联合主办的“针融百家艺开新境——姚建萍刺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姚建萍多年刺绣生涯的经典代表作,其中展览主题作品《丝绸之路》系列是首次在国内艺术展馆展出。艺术展将持续到12月1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以及朱永新、安七一、陈建文、白庚胜、窦恩勇、罗杨、向云驹、郑泽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姚建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她的作品不仅传承了传统苏绣细腻优雅的艺术特点,同时融入了现代特色和时尚美感,在人物绣、动物绣、风景花卉绣等方面均造诣深厚,近年来先后创作出《和谐·百年奥运中华圆梦》 《江山如此多娇》 《丝绸之路》 《海纳百川》 《春早江南》等大格调主旋律巨幅苏绣作品。2014年,姚建萍两度创作国礼作品《木槿花开》 《墨西哥总统夫妇肖像》 ,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赠送给韩国总统朴槿惠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2015年她的苏绣作品《岁月如歌》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白金汉宫赠送给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姚建萍刺绣艺术研讨会同期举办。学者认为,适逢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姚建萍正是在这种中国精神感召下,沟通东方与西方,遥接古代与当代,在长期的摸索和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融针绣” ,这不仅是一种方法,更是文化理想、创新理念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