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应更多地站在基层舞台上”
——记中国文联、中国视协赴革命老区连云港赣榆慰问演出
栏目:送欢乐 下基层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啊,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 10月18日晚,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新城文化艺术中心,中国文联、中国视协走进革命老区连云港赣榆慰问演出在此举行,来自云南的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宗庸卓玛在数名身着藏族服饰的演员伴舞下,用她优美的歌声演绎了汉藏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我们踏进赣榆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抗日山烈士陵园瞻仰拜谒,向革命英烈致敬! ”主持人周宇开场时饱含深情地说,赣榆是革命老区,面对我国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英雄山峰抗日山,共同回顾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里,这里的抗日军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镐、一边战斗、一边建设的历史,我们的心底由此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抗日山沉淀着赣榆人民永远的骄傲。

  红旗合唱团表演的混声合唱《太行山上》 《我是一个兵》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值得一提的是,红旗合唱团是充满正能量和艺术张力的团队,其成员大多是开国将军和老革命的后代,他们中的一些人也是活跃在专业文艺团体的演员。合唱团团长陈拉拉的父亲就是被毛泽东同志誉为红军戏剧家、话剧《万水千山》的作者陈其通将军。

  “赣榆是我的梦起飞的地方。 ”二炮文工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耿为华深情地诉说, “我很自豪曾在赣榆工作了三个月,我是用心在演唱,因为连云港留下了我的脚步,赣榆留住了我的感情。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林永健、杨童舒、邓玉华、王馥荔、杜旭东等艺术家纷纷一展身手,为现场观众献上了红色歌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 《双脚踏上幸福路》 、京剧选段及小品《回民支队》等精彩节目。

  著名演员王馥荔出生在距离赣榆不远的徐州,早年毕业于江苏省戏曲学校。她用三个非常——非常高兴、非常激动、非常亲切来形容参加这次演出的感受。这次慰问演出前王馥荔的腰伤尚未复原,从北京到赣榆,她忍着腰痛,一路奔波,因为她放不下真心喜欢她的观众。王馥荔表示,因为怕身体不好影响演出,所以来赣榆前她尽可能不去出席活动,在家养好身体。王馥荔说:“让我很欣慰的是这次演出身体能撑得住。 ”著名演员林永健则表示:“作为一名演员,除了出现在荧屏上,还应该更多站在基层的舞台上,这才是真正为人民服务。 ”

  此次慰问演出由中国文联、中国视协、赣榆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和连云港市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上千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