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获诺贝尔奖对传统戏曲发展的启示
栏目:钟鼓楼
作者:刘姝含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医药是我国非常宝贵的财富,但是这么丰富的资源以及古人所留下的经验,并不是我们拿来就可以用的,是需要在古人的基础上再探索、再思考、再挖掘,才能创造出价值。 ”这是摘得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段话。正是凭借多年来对中医这座资源宝库的深入挖掘和探索,以及在继承前人经验基础上的不断创新,屠呦呦让全世界再次感受到传承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这个角度来看,笔者以为,屠呦呦的成功对当下中国传统戏曲的传承与创新无疑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中国戏曲源远流长,它的程式、语言、旋律遵循着美学原则和精神内核,代表着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有着浓厚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魅力,是中华民族文化历史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然而,高科技的视听艺术大有冲击传统戏曲之势。如何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传统戏曲,让传统戏曲在多元化的21世纪能够不失其底蕴、文化,又有所创新和发展,这都值得思考。

  京剧名家尚长荣曾表示,传统并非不创新,古典也并非不时尚,回顾戏曲艺术的道路,本身也是在包容创新、兼收并蓄中发展演变。创新关键要看赋予何种精神内涵,要站在传统的基础上,并非意味着摒弃传统。现代戏曲艺术不应满足于照搬古典意蕴,而应完成古典意蕴的当代转化。就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体现出新意来。应与传统戏曲中最具特征的表演艺术、戏曲音乐、唱腔结构等相适应。来自传统,但又不能受传统的羁绊,在题材开掘、思想容量、剧本结构等方面体现新的追求。时代在发展,快节奏的社会生活更需要传统文化精髓的注入,不仅要尊重传统、研究传统、继承传统,还要激活传统。

  戏曲要在传承中创新,也要在创新中坚守。早在上个世纪,鲁迅先生就曾说“外之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脉” 。创新莫忘坚守传统,这才是我们应有的心态。尽管当下的戏曲艺术正为顺应时代作进一步探索,从形式到内容都积极地寻找传统与现代的新的契合点。但这并不意味着以西方文化为标准、西方艺术为模式,为创新而创新,贬低经典、践踏传统,把我们的戏曲引向误区。戏曲现代化,可以吸收西方戏剧的优长,但不等于“西方化” 。中国传统戏曲在哲学基础、审美意识等方面都有一套完整的体系,有自己的脉络。只有在保持“个性”的基础上,吸收西方戏剧的精华以发展“共性” ,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戏曲的创新发展。

  所以,不管是中国传统戏曲还是中医,它们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智慧积累,都需要在传承中发扬,在创新中提升。换句话说,既要珍视传统,又能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是当下和今后传统戏曲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只有更加珍惜和积极创新传统文化的宝库,才能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