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业前景广阔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日前开幕的第三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上表示——

文创产业前景广阔

  “这是我们推出的‘故宫猫’系列文创产品,请大家感受一下。 ” 8月18日,在第三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仪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现场观众展示了一件件精致可爱的“故宫猫”周边产品——玩具、钥匙扣、手机托、书签…… “故宫里大概有500只野猫,它们是萌宠,也是义务捕鼠工。在网络上,它们被称作故宫的‘特殊员工’ 。这些‘故宫猫’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游客们的热烈欢迎。 ”单霁翔说,“只要我们以社会公众的需求为导向,研发一些趣味性强、实用性强的产品,故宫的文化资源就能够成功转化为文化产品。 ”单霁翔坦言,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前景无比广阔,“关键在于我们能否把传统文化同当代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并形成优质的文化消费创意。 ”

  由北京市文资办、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文物局主办,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发改委等17个委办局和16区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将于今年8月至11月在京举办。本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涵盖了网上惠民文化消费季、北京惠民文化消费阅读季、北京惠民文化消费演出季等十大专项活动,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金秋艺术月系列展会、北京国际装饰创意设计产业博览会等十大展销板块,以及东城区“品位文化·畅享优惠” 、西城区“文化消费·乐在其中”等16区县惠民文化消费专题活动,内容包括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动漫网游、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旅游休闲等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门类,区域覆盖了全市16区县,吸引和汇集了众多海内外优秀文化企业和文创产品。

  2013年和2014年举办的前两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共计吸引了6400余万人次参与各类文化消费活动,实现消费额154亿余元。北京文化惠民卡自2013年9月项目启动以来,已累计发放192万余张,签约商户近2000家,产生交易66万余笔,实现交易额9亿余元。与往届相比,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以亲民惠民为根本,以跨界融合为重点,以市场整合为内容,以特色文化资源为亮点,进一步延长了活动时间并丰富了活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