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娱封村”,暴露畸形政绩观
栏目:短评
作者:乔志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湖南省绥宁县政府发布的一则保证娱乐节目正常拍摄的通告,在当地引发热议。通告显示,为了这档节目正常拍摄,当地不仅出台了一系列限行、封村措施,还对可能出现的不听劝阻者,明确规定“现场执勤干警有权当场处置,情节严重的坚决依法予以治安处罚” 。

  恕笔者直言,为娱乐节目限行封村,无非还是畸形的政绩观作祟。现在,某些地方政府和官员好大喜功,热衷于各类能“露脸”的事情,对老百姓的感受却并不热心甚至置若罔闻。在他们看来,干“大事” 、整“大动静”才是政绩,才能体现自己的水平、博得上级领导的欢心,至于老百姓因此受点惊扰没什么大不了。在这种畸形政绩观的驱使下,一些地方的大广场、大开发区和高楼大厦层出不穷,不顾实际争办体育赛事、文化活动以及争抢名人家乡的闹剧屡见不鲜。

  现在某些轰轰烈烈的所谓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给当地百姓带来的并非荣耀更非实惠,而是无尽的惊扰甚至伤害。再热门的娱乐节目、再成功的“形象工程” ,都有散场的那一天,而老百姓的生活总需继续。为了一次娱乐节目的拍摄就任性而为,恐怕不仅仅是某个地方百姓的无奈,折射出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依法治国,构建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首先要从改变地方政府的畸形政绩观、约束其依法行政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