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行动”让文艺种子在燕赵大地开花结果
作者:冀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3万名省级以上文艺家协会会员参与“一人一点、一人一徒、一人一事”

“三一行动”让文艺种子在燕赵大地开花结果

  “每个人要有一个基层帮扶联系点、至少带一名徒弟传授技艺、每年至少为基层联系点做一件实事。 ”自去年7月以来,一场名为“艺术星火·三一行动”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在燕赵大地火热开展。3万余名省级以上文艺家协会会员走到基层群众中间,在普及艺术知识、培养艺术技能、扶植文艺新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传播着正确的审美观和价值观。

  “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文艺家走基层、接地气,引导文艺家追求德艺双馨,弘扬真善美,引领社会良好道德风尚;通过开展活动锤炼和凝聚文艺家队伍,推出文艺新人和精品力作。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表示,“艺术星火·三一行动”目前已经成为河北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良好平台,也成为河北省文联联系文艺家和开展文艺工作的重要抓手。

  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文化厅、省作协共同主办的“艺术星火·三一行动”自启动以来,就受到河北省内广大文艺家和文联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河北省评论家协会主席、省书协副主席潘学聪在传授书法技艺的同时,多方筹集资金60余万元,为联系点保定盘龙台村建起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 ,解决了当地多年来百姓开展文化活动没有场所的难题。石家庄市文联相继在栾城成立石家庄首个故事创作基地,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帮扶革命老区联系点工作,并先后在行唐县、正定县、赞皇县、高邑县等地建立了深入生活基地,举办了多期文艺讲座下基层、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而由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周喜俊亲自辅导的两名学生——栾城第一小学的杨辉素和石家庄市文联的王文静,分别获得了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和当代文艺论坛优秀作品奖。

  一批艺术家采风服务基地挂牌运行——书画、戏曲、曲艺、音乐活动中心、艺术文化大院、邢州女子学堂、农村舞蹈教室、社区摄影学校等相继建成,形成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经常联系点;

  一批特色文艺活动被推进——民间艺术传承与普及、蔚县剪纸、京东大鼓展演、撇捺写人生、书法之乡等艺术品牌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关注度越来越强;

  一批养在深闺的联系点被艺术家借力推介——邢台县的英谈古寨、沙河市的王垴、绿水池村、涉县的王金庄等逐渐成为文化旅游和创作采风的胜地;

  一批困难家庭弱势群体被帮扶——书画家们多次举办义展义捐义卖,设立“河北省文艺扶贫基金” ,对贫困失学儿童、失独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进行帮扶;

  一批文艺骨干的艺术水准大幅提升——在省、市艺术家“一对一”的精心培养下,基层文艺骨干的艺术水准明显提升,带动力也越来越大;

  ……

  “艺术星火·三一行动”工作日志中,记录下了河北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百姓的点点滴滴;一件件惠民实事让河北文艺工作者在基层找到了人生释放的舞台;一个个带着乡土气息和百姓温度的优秀作品成为河北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果的最好写照。

  如今,“艺术星火·三一行动”已经与“百千万工程”和“百花乐万家”一起,构成河北省文联“三位一体”的文化惠民活动格局。“在这样一个旨在以文艺回报社会的良好平台上,河北的文艺工作者在山村、社区、企业、军营、学校播撒下艺术的种子,让艺术的星火逐步在燕赵大地形成燎原之势。 ”解晓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