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架《秘密花园》与“人文”无关
栏目:钟鼓楼
作者:舒锋  来源:中国艺术报

  如果说目前图书市场上哪种书最火,恐怕要数以《秘密花园》为代表的涂色书了。但在上周,偏偏有人和这些畅销读物叫起了板。广州一家名为1200 bookshop的书店郑重声明,将《秘密花园》全部下架,后续的《魔法森林》等涂色书,也一律拒绝。理由只有一个:缺乏人文养分。

  在《秘密花园》几乎红遍天的情况下,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制造出“宣布停售”的“独树一帜”之举,也算是勇气之作了,只是意义何在呢?看似理直气壮喊出的“缺乏人文养分”理由,能让人心悦诚服吗?

  有关报道显示,成人涂色书的热潮,已经席卷全球许多国家。英国亚马逊今年三月的畅销书排行榜前十名就有四本填色书,包括乔汉娜·贝斯福的《秘密花园》和《魔法森林》 ,理查德·梅瑞特的《填色书艺术疗法》 ,米莉·马洛塔的《动物王国》 。而在我国,在京东、当当、亚马逊的“艺术书”排行榜上, 《秘密花园》均排名第一,甚至是全部书籍热销榜的首位。

  就笔者的判断,涂色书是读者阅读心理和阅读手段出现变化后出现的一种有别于传统书籍样式的新式图书。从读者反映来说,并不仅仅具有传统的阅读效果,相反,是以“减压神器”的面目出现的,有娱乐的作用,也有放松的效果。正如网友所说,有时候,我们需要“静静” ,不管这个“静静”是谁,但是她藏在这座《秘密花园》里。由此,所谓“缺少人文养分”的说法甚为可疑,难道一定要上升到智慧、哲学、精神的高度才能是“阅读”吗?

  时代在变,社会在变,读者的需求在变,阅读形式和样态也必然变化,那种用静止的、死板的方式审视阅读方法和功效的老眼光已经不合时宜了。这是我们面对涂色书应有的一个基本立场。阅读具有很强的时代性,也是件颇具个性化的事情,而阅读的时代性孕育着阅读的个性,任何阅读都不可能脱离时代的限制,涂色书的出现和流行恰恰证明了这点。

  阅读能够发挥舒缓个体焦虑的作用,也可以适当调适个体紧张的心理,在当下社会中,也是确有必要的。当前,社会焦虑现象广泛地存在于各个阶层、各个群体之中,不仅对人们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也降低了人们的幸福感。正如德国社会学家卢曼所说,我们生活在一个“除了冒险而别无选择的社会” ,沮丧、担忧、渴望安全这些焦虑情绪就成为社会转型期人们的一种普遍心态。而通过涂色书,则能达到在这个秘密花园里,放松身心,舒缓紧张的神经,真的好像亲身步入了大自然美丽的世界的效果。那么,只有264个字的书《秘密花园》 ,帮助人们化解心灵危机,克服精神焦虑,又何尝不是阅读的另外一种形式突破呢?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我们既需要精神洗礼、智慧滋养的书籍,也需要放松和舒缓压力,愉悦身心的书籍,并且也不能局限于传统书籍和传统阅读来限制时下阅读。笔者以为,宽容审视如《秘密花园》一样的涂色书,才能读懂隐藏其中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