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三日放假是纪念更是铭记
栏目:钟鼓楼
作者:刘小兵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使全国人民广泛参与中央及各地区各部门举行的纪念活动,国务院近日下发通知, 2015年9月3日全国放假1天。消息甫出,立刻广受叫好,不单因为有了假期,更重要的是在此假期人们可以充分地参观抗战纪念设施、展馆、景点和参与各种纪念活动,缅怀先烈和死难同胞,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艰苦斗争和悲壮历史。

  70多年前,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侵略者的铁蹄迅速践踏了广袤国土,烧杀淫掠,制造了南京大屠杀等一系列惨绝人寰、骇人听闻的惨案。为了维护人类的公平、正义,为了捍卫民族的尊严,为了保家卫国,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一道,与法西斯侵略者进行了殊死的搏斗,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最终赢得了战争的胜利。

  1951年8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确立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2014年2月,全国人大以立法的形式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此举既是国际惯常做法,以让侵害者、受害者及其后人不忘历史,敬畏生命,珍视和平;同时又向世界表明,中国有正视历史的勇气和面向未来的责任与担当。以放假的形式让广大民众参与纪念活动,很有必要。

  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势力对在侵华战争中所犯下的累累罪行拒不承认、拒不反省、拒不道歉。最近又是一边别有用心地在国际上打悲情牌,企图以强调“受害”的姿态来掩盖加害国“侵略”的历史;一边则不断右倾,突破其和平宪法,复活军国主义。这一态势,让人警惕。

  中国以纪念日、纪念日假期等形式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既是向日本右翼势力鲜明地表达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也是提醒国人不要忘本。纪念日假期的广泛落实,也有助于让那段艰苦卓绝的反侵略战争历史更为普及,深深烙在每一个国人心中,也让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信念、决心更加坚定。

  放假,是纪念更是铭记。无数先烈为取得抗战胜利浴血奋战,他们的崇高精神,需要传承和弘扬。通过参加纪念活动,通过参观纪念设施、展馆、景点、展览或者观赏抗战题材影片,从历史汲取奋斗的能量,转化为我们立足自身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历史,我们永不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