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化今年“相约北京”
作者:本报记者 张婷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婷)  4月23日至5月30日,来自美国、法国、日本、拉美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42个大型表演艺术团、 104个流行乐队和DJ将汇聚第15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为北京观众带来100余场室内演出和50余场户外演出。为推动“一带一路”共建过程中与沿途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艺术节特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的舞剧《戈壁青春》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的杂技剧《在那遥远的地方》 ,以及更多“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如白俄罗斯、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以色列、马其顿的艺术团体与观众见面。

  本届活动的主宾国是美国,美国艺术也将成为“相约北京”舞台上的亮点。由中央芭蕾舞团与美国芭蕾舞剧院合作呈现的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作为开幕式演出,为观众带来纯粹、唯美的艺术享受。另外,美国华盛顿合唱团、美国里士满芭蕾舞团、美国威廉玛丽交响乐团、美国佐治亚男童合唱团等团体,以及爵士吉他音乐家谢丽尔·贝利等来自美国的艺术家都将为观众献上精彩的演出。与此同时,来自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厄瓜多尔、洪都拉斯等国的乐队将轮番亮相5月2日的“拉美及加勒比之夜” ,独具特色的打击乐、民乐演奏、流行歌曲演唱和现代舞蹈表演,会让观众充分领略来自中南美洲的独特风情。本届艺术节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北京市文化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