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与明星互动节目遭抵制
是对“泛娱乐化”的警示
栏目:钟鼓楼
作者:天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湖南卫视近来推出一档动物与明星互动节目“奇妙的朋友” ,但有动物保护主义者认为该节目其实在伤害猩猩等动物。另有消息称,继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联合会发布声明谴责这档节目之后,国际灵长类学会日前也发布了致湖南卫视的公开信。

  估计湖南卫视方面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一档动物与明星互动节目,竟然产生了“国际影响力” 。只不过这种影响更多的是质疑与争议,而不是肯定与支持。

  近几年,综艺节目风头无两,从当初邀请名人明星跳舞,再到邀请他们跳水,然后就是探险、跑步、出国旅游,可以说节目显得越来越另类。而且,参加节目的人也从名人明星自己变成了“星二代”以及“星爸星妈” ,借助着名人明星的影响力,类似节目都获得了不错的收视率,也为电视台换来了不菲的真金白银。但任何类型的节目都会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所以必须时刻准备创新,于是,综艺节目的主角们终于从明星扩展到了猩猩,“奇妙的朋友”这样的节目也就应运而生。

  可以想象的是,如果这档节目没有争议,反而赢得了令人满意的收视率,那么电视台接下来或许会推出更离奇、更另类的综艺节目。说白了,这就是一种综艺节目,甚至说整个电视节目的“泛娱乐化”倾向。当电视台在收视率和广告费的驱使之下沿着这条道路越走越远,那么引起争议只是早晚的事情,即便没有今天湖南卫视的动物与明星互动节目,也会有其他节目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所以我们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这一档节目,而是整个电视圈的“泛娱乐化”倾向。

  再回到“奇妙的朋友”这档节目本身,由于节目制作人员以及参加节目的明星们对动物的真实了解少得可怜,其中难免会产生诸多误会而给动物带来伤害。比如节目为了煽情的需要,由明星带小黑猩猩和它的父亲相认,但节目制作方不知道的是,雄性黑猩猩有两个黑暗的本能——惧外和杀婴。既然小黑猩猩早就在刚出生的时候就被抱走了,其父亲根本不可能认得它,所以小黑猩猩的父亲发狂的表现其实是想把这只陌生的猩猩杀掉。就凭这一点,足以说明这档节目的无知程度。

  节目制作方曾表示这档节目可以引起公众对动物的关爱,但不要忘记,上世纪八十年代台湾也曾有过一档类似的节目,结果是引发了宝岛猩猩热,导致走私贩卖黑猩猩的行为猖獗,大量黑猩猩在从国外进入台湾的过程中得病死亡,试问这是真的在保护和关爱动物吗?既然动物的世界我们不懂,那么就不妨保持适当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