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孩子梦在戏剧
——记江苏金坛华罗庚艺术团团长史国生
栏目:中国梦 我的梦
作者:葛艳秋 魏遥 周彬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不管前面的困难有多么大,我们都不能放弃心中必胜的信念,不能放弃心中的梦想和希望。 ”江苏金坛华罗庚艺术团团长史国生在排练时说过的这句话,可谓道出了他和艺术团长期以来的追求与梦想。

  作为一个县级剧团,最初走出的每一步都是如此艰辛,以致史国生回忆起来都有点感慨。2002年上任之初,史国生的计划很大胆,“我第一站就想进上海” 。然而,“我到各地区开会没有一个人理我,为什么?金坛没人知道,更不知道金坛华罗庚艺术团。所以我解释又解释,跑门串户,磨破了嘴皮踏破了皮鞋” ,最后,史国生的精神终于感动了别人,华罗庚艺术团的剧目《飞吧大雁》如愿走进了上海大剧院。没有巨额赞助,没有财政兜底,为了节省每一分钱,剧团里的所有道具,都由大家亲手做。如此艰难,却持续地坚持梦想,只因心中有戏剧情结。

  其实,史国生最早是一个优秀的锡剧演员,演了20年的美猴王,如今回忆起那段演“美猴王”的经历,他依然骄傲且珍惜。这样的积淀使得他指导起如今的儿童剧团队来更加游刃有余。当然,从演员到团长,除了自身精湛的演技、对事业的热爱之外,还要有把握全局的能力和生活中事无巨细的细腻。在团员们眼中,他是表演舞台上较真的团长,更是生活中细心的当家人。

  十余年来,在史国生的带领下,华罗庚艺术团先后有6台儿童剧在全国获得大奖, 《留守小孩》等还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目奖。在院团改革中,县级院团首当其冲。史国生坦言:“我担任团长,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比如剧团的机制改革、市场改革以及剧目生产改革等,我们都有了跟其他剧团有很大不同的地方。这就是我们剧团能走出一条新路、能创出一片天地的一个主要原因。现在的团长,特别是一个县级剧团的团长,要让这个剧团既有市场、又有精品,真是难上加难,为什么?资金没有大的剧团雄厚,人才没有大的剧团具备。 ”史国生认为,这就需要剧团要有艺术家、管理家,现在还要有外交家。他确实也是这么走的。

  家庭的幸福和事业的成功往往很难兼顾,史国生一直在不顾一切地追逐着把县剧团的排演剧目演到全国的梦想。他说:“只要有精力有精神,我会带领我们的团队一直走下去,把我们好的作品奉献给全国的少年儿童。那么下一步怎么办呢?剧团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了,也获得全国那么多奖,下一步我们有一个梦,就是再出精品,把节目排好、把队伍建设好,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把它一部一部传递给我们的孩子,让他们在娱乐的同时能享受到一种教育,然后成人成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