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评论界及江苏河南等地文艺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钟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引发文艺界热议。

  10月27日,文化部艺术司召开“学习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加强艺术评论工作座谈会” 。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出席研讨会指出,要把握艺术评论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作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艺工作中的理论指导,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倡导中国精神,展现中国力量;要以正确的观点来开展文艺评论,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治学态度和方法来鉴赏艺术作品,加强艺术评论的阵地建设,为文艺评论家提供便利条件。

  仲呈祥、梁鸿鹰、邵大箴、傅谨、毛时安等文艺评论家就如何深刻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研讨,并就如何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下,开展艺术评论工作进行了交流。会议由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主持。

  10月21日,受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委托,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章剑华主持召开省文联、省作协在宁文艺家座谈会并讲话。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出席。江苏省老中青文艺家代表近30人参加座谈。范小青、言恭达、冯健亲、喻继高、黄孝慈、刘伟冬、周京新、薛亮、孙友田、汪政、储福金、蔡伟、周东亮、方郦郦、单雯等15位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立意高远,切中时弊、发人深省,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

  10月20日,河南省文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对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作出部署。省文联主席杨杰作了题为《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与人民同行,为时代放歌》的发言。各省级文艺家协会主席、秘书长和老艺术家、青年艺术家代表与会座谈,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南丁、二月河、马国强、李佩甫、李树建、周虹、宋华平、范军、王洪应、夏挽群、乔叶、米闹等表示,要把讲话精神融入心间、融入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应有的贡献。

(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