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滇陕文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钟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广东、广西、云南、陕西等省区组织文艺家认真学习讲话精神。

  10月16日下午,广东省文艺界举行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出席会议并讲话。杂技艺术家吴正丹激动讲述了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振奋之情。许钦松、蒋述卓、曹利祥、倪惠英、刘长安等文艺家畅谈了学习讲话精神的体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文艺工作者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和期待,增强了推动繁荣发展广东文艺事业的信心和力量。大家还纷纷表示,要肩负起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传承和弘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欢迎。据悉,广东省文联将以这次座谈会为重要契机,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广东实现“两个率先,三个定位”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党组10月17日下午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文联领导班子和文学、音乐、戏剧等各领域文艺家纷纷发表感言,表示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文艺创作和文联工作。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韦守德主持会议时表示,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时期,文艺界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的头等大事。首先要在文联机关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同时要求各文艺家协会和各级文联组织、文艺界代表座谈学习,把学习活动全面、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要利用我们的文艺阵地,刊物、网站等大力宣传讲话精神和文艺家心声,宣传优秀文艺家和优秀文艺作品。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区文联工作的开展和进步。

  10月16日至17日,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后重建全面展开之际,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明等带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云南省文联和全省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厚谊赴鲁甸地震灾区进行慰问活动,代表中国文联和省文联及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向地震灾区捐赠善款160余万元,代表中国作协捐赠相机5台、电脑10台,捐赠《边疆文学》 8 · 3鲁甸地震抗震救灾特大专号1500册,并组织昭通和鲁甸40余位基层文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省作协副主席、昭通作协主席夏天敏表示,昭通作家要在重大事件和重大灾难中,努力跟上时代发展、把握群众需求,创作生产出优秀作品,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郑明在现场表示,要迅速组织全省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和责任,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陕西省文联10月20日组织召开陕西文艺界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陕西省文联主席团成员和各省级文艺家协会主席、各艺术门类文艺家代表、“陕西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主持。中国音协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赵季平和高建群、刘文西、刘远、吴三大、赵振川、郭线庐、万盛华、李震、慧敏莉、李星、王茵等文艺家代表先后发言。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文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精辟阐述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明确提出了文艺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文艺工作划定了基本遵循,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会后,陕西省文联将进一步加强部署,组织引导,持续深入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的热潮。

(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