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与感恩的交响
——记首都文艺家走进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源头丹江口
栏目:走基层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家为北京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是来这里道谢来啦! ”著名相声演员李金斗和李建华刚一上台,就引发了阵阵叫好声。10月20日,尽管持续下着中雨的湖北省丹江口市气温很低,但是丹江口市工人体育馆内却暖流涌动,“饮水当思源,感恩进库区”首都文艺家赴十堰、南阳慰问演出的十堰主场演出,在这里举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本月下旬通水,届时作为调水源头的丹江口水库每年将有95亿立方米的水调往京津冀豫等地区,以缓解北方缺水的现状。为了感谢为南水北调工程作出贡献的库区移民和工程建设者,由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带队的首都文艺工作者一行近百人带来了精彩的节目,台上演员的激情、台下观众的热情汇成无限深情,形成奉献与感恩的交响。

  看到自己特别喜欢的相声演员李金斗来到现场,年过七旬的何民老人乐得合不拢嘴。“可爱看他的相声了! ”老人说,实在是没想到,还能这么近距离地看到“大明星”的演出,真是太高兴了。随着喜庆吉祥的舞狮、古典唯美的舞蹈、变化无穷的川剧变脸、令人赞叹的杂技、充满神奇的魔术、旋律优美的歌曲等精彩纷呈的节目接连上演,老人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了。何民一家是为了配合南水北调工程从郧县内迁到丹江口市的,以前在江边靠种地打鱼为生的他们,搬迁时虽然感到故土难离,但还是积极响应了号召。“我们给国家作了贡献,国家也给了我们很好的照顾和安置,我们住上了宽敞的房子,生活便利了很多。而且首都人民也没有忘记我们,还给我们送来了这么好的节目,值了! ”老人语气中流露出满足。

  “好像还守在俺的家门口,一遍遍劝俺跟着希望走;好像又来到了五保户,一手捧着菜一手拎着油;好像又弯下你的腰,把放学的孩子背过小河沟……老刘呀老刘,闷了你吼一吼,说好了安居后你来喝杯酒……”青年歌手吴永飞一曲充满深情的歌让现场的观众红了眼眶,因为这就是他们身边的人和事。这首名为《老刘》的歌曲是根据当地移民干部刘峙清的真实事迹写的,被称为“移民贴心人”的刘峙清因突发脑溢血昏倒在移民工作一线,永远离开了这片他深爱的土地。他的事迹深深感动了今年7月随首都艺术家采风团来此地采风的词作家宋青松,采风还没有结束就创作出了歌词,后经作曲家伍嘉翼谱曲创作完成了这首歌。“因为充满了真情实感,所以这首歌唱起来也格外感人。 ”吴永飞说。

  观众席中,有个人感触良多,那就是曾和刘峙清同样做过移民工作的移民干部周晓英。当吴永飞唱着这首歌走到她面前和她握手时,周晓英眼中已是泪光闪闪,“想起过去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有时还是会感到辛酸,但是想到南水北调工程即将通水,看到人们安居乐业,深感我们的一切辛苦努力都没有白费。今天首都艺术家们专门给我们送来演出,特别是还给我们移民和移民干部创作了节目,心里充满了感动。 ”当新创作的歌颂库区移民精神的诗朗诵《移民万岁》 、歌曲《南方清水北方送》 、 《房前屋后》一一呈现,观众们报以了尤为热烈的掌声。陈启刚介绍说,今年7月,主办方曾组织艺术家来到十堰和南阳进行采风,这些作品就是采风的结果。他说,南水北调工程意义极其重大,库区人民为此所作出的贡献也是巨大的,反映他们的事迹、为他们放歌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而作品中散发的浓情厚谊也让北京人民与十堰人民的心贴得更近了。“此次活动更是北京市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 ”陈启刚表示。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文联共同主办,为期12天。活动期间,除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湖北十堰和南阳进行10场慰问演出和10场书画笔会外,还举办摄影作品巡展,民间文艺工作者还会在演出现场送上精美的手工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