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创作更多文艺精品
积极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影协、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杂协、中国视协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组织文艺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 

努力创作更多文艺精品
积极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本报讯  连日来,中国影协、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杂协、中国视协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组织文艺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10月20日,在京美术家举行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与中国美协分党组领导、在京各主要美术机构代表、老中青美术家代表共聚一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左中一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从民族复兴的高度,从党和人民的立场,从文艺的规律和特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一次精准的定位和全面的阐释,是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一次郑重宣誓,也是对文艺工作者有力的动员和号召。讲话深刻阐明了文艺的独特地位、作用和神圣的责任使命,充满了对文艺工作者的期望和重托;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文艺发展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关键问题,揭示了文艺的本质、真谛和根本属性,廓清了一些疑惑,可以说是正本清源;讲话阐明了文艺工作的任务,提出了许多新的时代课题,也赋予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新的责任。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不仅要在学习领会上下工夫,不仅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而且要紧密联系实际,着力解决实践问题。

  亲耳聆听总书记讲话的三位美术家刘大为、范迪安、杨飞云讲述了文艺工作座谈会的盛况,讲话所蕴含的深邃思想与强烈现实针对性,朴实、真切的话语,让他们倍感鼓舞与振奋。侯一民、詹建俊、常沙娜、韩美林、吴为山、何家英、高洪、卢禹舜、张晓凌、邵大箴、薛永年、刘曦林、于小冬等美术家也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和美术教育经验,畅谈了学习总书记讲话的感想和体会。大家认为,美术家应该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创作要有真情实感、传递正能量,描绘美丽中国,塑造人民形象,在艺术高原上筑起艺术高峰,最终以一幅幅优秀作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0月21日,中国视协在京召开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参会的文艺家们重点就文艺评论工作表示,要担当起习总书记提出的“挖烂苹果”的任务。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道理、说问题、解决问题,虽然尖锐,但这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态度。当文艺作品的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发生矛盾时,市场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这个话题已经提出了几十年了,现在习总书记再次提出这个问题,说明这是文艺工作者长期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评论家李准对习总书记提出的文艺家要提高学养、涵养、修养深有体会,他认为这也是对文艺评论家提出的要求。参会的文艺家们结合文艺评论工作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予高度评价。陈先义认为,讲话令人振奋,也让他感到了健康的文艺评论的建立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曾庆瑞说,评论工作者就是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说真话、讲道理,因为失去了批评的护佑,文艺创作只会兴而不旺。张德祥认为习总书记讲话旗帜鲜明、振聋发聩,他反思这20多年来文艺评论存在的问题是失去价值观起点,失去逻辑即学理起点,缺少美文。向云驹认为讲话澄清了我们的许多迷惘,也批评了一些文艺现象,是在时代转型时期,发出的文艺方面的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文艺评论版主编李春利、 《文艺报》文艺评论部主任高小立学习讲话后,感到应该增强评论的贴近性和引领性。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结合讲话精神,认为中国视协在电视文艺评论工作上要更进一步,除了给优秀的电视剧召开研讨会外,对一些现在影响很大的电视综艺节目也要积极开展研讨,总结电视文艺的规律与实践上的得失。座谈会由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主持。

  中国影协10月20日在京举办电影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上,不少电影人都用“春天来了”来形容自己对讲话的感受。演员刘之冰看到讲话新闻后,在微信朋友圈中呼吁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学习,他还对自己单位里那些坚守理想的演员们说:“你们的春天来了。 ”演员陈逸恒也感到“自己的春天来了” ,表示今后更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去拍戏。年逾七旬的导演丁荫楠还在创作,听了讲话之后,他对自己正在拍摄的《启功》更有信心了。在面对发行诸多困难时都从没哭过的女导演陈力在座谈会上流下了眼泪,她本来打算不再拍电影了,现在听了讲话,觉得又有力量去坚守了。

  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形容习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是“一针见血” 。电影人黄会林认为,72年前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解决了“为什么人”和“如何为”这两个文艺方面的根本性问题,今天习总书记的讲话则指出了文艺工作的宗旨、方向、路径,“是扫清阴霾的战略性讲话” 。张思涛、章柏青、张会军、翟俊杰、陆绍阳等表示,习总书记讲话非常及时、深刻和尖锐,是对文艺现状最有力、最全面的评判,把30多年来文艺界模糊的问题解决了,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上有新的拓展;同时,讲话是促膝交谈而不是耳提面命,让人感到振奋而温馨。

  评论家皇甫宜川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是要否定市场,而是我们需要由优秀的作品来引领市场。导演麦丽丝长年致力于创作并推广的民族电影在中国电影票房中占的比例很少,她认为,这些电影的观众群在边疆,不在北上广。导演尹力表示,电影产业化,练大了肌肉和体魄,但在低产业格局中怎么与好莱坞视觉化、奇观化、漫画化的电影拼?“习总书记的讲话切中了文艺的现状,让大家明确了方向。 ”

  10月20日,中国杂协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邵学敏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推动我国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意义重大。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界的重大政治任务。在杂技界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是中国杂协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自觉肩负历史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在杂技界掀起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连日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杂技界引发强烈反响。中国杂协主席团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文艺的地位、作用、本质和要求,指明了新时期文艺工作的前进方向,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文献。中国杂协名誉主席夏菊花表示,无论是在外交领域的突出表现,还是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杂技都很好地为我国文化“走出去”作出了贡献。杂技工作者要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承担起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作为杂技界代表出席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他回忆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认为,这些年来我们遭遇了信仰危机,总书记的讲话给大家指明了方向,包括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据悉,中国杂协对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和步骤进行了认真部署和周密安排。接下来,中国杂协将通过民主生活会、专题研讨、座谈会、培训班等形式,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10月21日,中国书协举行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在主持座谈会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深刻阐述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是新时期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必须牢记和遵行。改革开放以来,书法作品有了商品属性,极大地调动了书法家的创作潜能,推动了书法的繁荣与发展。但是不容回避的是,在市场大潮中,有些人渐渐迷失、偏离了方向。书法家作为中华优秀文化核心层面的传承者,不仅要注重笔墨技巧,更要注重人格的锤炼,要让传统的淡泊名利、秉持道义的文人风骨在当代书法家的血脉中生生不息,并且要把这种精神力量注入到书法作品中去。中国书协顾问邵秉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72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一脉相承,切中时代脉搏且很有针对性。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要用作品净化人们的心灵,处理好主流书风与艺术多样性的关系、普及与提高的关系、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创作出更多内容清新、健康,格调高雅的艺术精品。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表示,书法家要把服务人民、书写时代放在首位。不要在市场的大潮中迷失方向,要用自己的作品书写中国梦,将书法启迪思想、温润心灵的作用贯彻始终。中国书协副主席胡抗美谈到,文艺工作者要静下心来创作,对于书法家而言,则要用有筋骨、有道德、有价值的作品歌颂真善美。中国书协副主席何奇耶徒认为,如今的书家活动太多、诱惑太大,应停下来,仔细思考“写什么、怎么写、为谁写”三个问题,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在创作上。

  李刚田、李一、叶培贵、张继、王学岭、张坤山、于恩东、张铜彦、龙开胜等书法家也结合自己的多年创作实践和教育经验,对学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书法界要大力倡导追求真善美,弘扬正能量,树立风清气正的新风。要牢记艺德是书法家的立世之本,作品是书法家的立身之本。中国书协会用切实的举措,倡导书家德艺双馨,鼓励书家静下心来搞创作。并且帮助更多基层的书法爱好者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为当代书法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落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按照中国文联党组的总体部署,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10月17日下午召开全体人员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文联党组对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要求,同时学习部分艺术家结合文艺志愿服务经历所谈的学习讲话精神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关键时期,召开这样一次重要会议专门来谈文艺工作,作为文联工作者、服务文艺志愿者的工作者,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文艺志愿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导向的充分肯定,振奋人心,令人倍受鼓舞,为做好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廖恳表示,要大力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更加紧密地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紧密地结合文艺志愿者的艺术需要和成长需求,更好地服务文艺志愿者,要大力嘉许和宣扬文艺志愿者典型,争取文联、文艺家协会出台鼓励文艺工作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政策,推动形成做文艺志愿者、为人民服务光荣的良好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