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隆重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
  来源:中国艺术报

抗战馆举行专题展览、专场演出等活动

  本报讯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主办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伟大的胜利——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专场演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北京朗诵艺术团将举办“不能忘却的往事” ——抗日英雄故事朗诵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首都互联网协会将主办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抗战知识网络竞赛发布会等系列纪念活动。

  据悉,在“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中亮相的部分珍贵文物是来自北京、上海、河南、四川、广东、黑龙江等地的10余位捐赠者在8月15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系列文物捐赠活动中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

(吴娟)

国家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抗战

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民政部发出公告,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国务院通知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管理,深入挖掘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拜谒、参观和纪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充分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牢记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大力培育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民政部公告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卫国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揭开局部抗战的序幕,到1945年抗日战争全面胜利,中国军民在亡国灭种威胁的危难关头,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英勇抵抗,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无数英烈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公平正义,舍生取义、壮烈牺牲,他们的英雄业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万古长青。

国博举办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75周年展览

  本报讯(记者 邵杰)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9月2日至28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正义的胜利——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75周年”展览,纪念这场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伟大胜利。

  展览分帝国主义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法西斯势力肆虐全球、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抗战、正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和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五个部分。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品皆为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且展览展示的一些照片极为珍贵,系首次以实物形式呈现,此外,国礼级的油画作品《战斗后的休息》也成为展览中的亮点。展览共展出160件(套)珍贵文物和230多张历史照片,包括揭露日寇侵略中国的《国难地图》传单、有日本侵略军签名和口号的日本陆军军旗、侵华日军七三一细菌部队试验用的玻璃瓶、朱德等赠给支援西班牙反法西斯斗争的国际纵队中国支队的锦旗、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总司令印章、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写给叔父的信、新四军军长叶挺的《囚诗》手稿、埃德加·斯诺在陕北采访时用的摄影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

  老照片等,生动再现了中华民族视死如归、英勇奋战的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展示了日本法西斯在侵华期间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表达了今天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少数人无视历史事实、制造地区紧张等种种行径的强烈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