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大剧院牵手小学校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是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伴着指挥家谭利华在空中飞舞的指挥棒, 《蓝色多瑙河》 《爱的致意》等经典乐曲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流淌,现场一千余名孩子沉浸在音乐的世界。9月1日,国家大剧院牵手两所“艺术基地学校” ——北京市校尉胡同小学与自忠小学举办开学典礼,为孩子们拉开新学期的序幕,也标志着国家大剧院的艺术普及教育工作再度升级。

  据介绍,今年国家大剧院将在两所学校“歌、乐、舞、剧、戏、书、画”等各个板块的美育教育全线铺轨,纵向上覆盖小学所有年级,横向上涵盖多种艺术门类,塑造艺术普及的立体发展模式。今后每年为两所艺术基地学校提供近600课时的艺术课程,同时最大化盘活剧院的艺术资源,邀请一线艺术家和业内资深专家,直接参与部分课程的教学。

  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艺术普及教育探索是一项“滴灌工程” 。每一次“滴灌”虽小,但日复一日,终会在人们心灵上生根发芽。自开幕以来,国家大剧院不断“走出”剧院,在各类公共场所推广公益演出,更相继创立了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走近唱片里的世界、青少年普及音乐会、青少年艺术周等艺术普及的独特品牌,每年举办近1000场次艺术教育演出和活动。

  如何形成完善的机制,使之扎根落实,常常成为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国家大剧院在探索中不仅形成了覆盖全年、持续不间断的艺术普及,更逐渐形成主题模块,并在参与学校基础教育上大胆推进。著名教育学者、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大剧院与小学校的牵手,着力于建立长效机制,规划长远的合作,促进高雅艺术进校园,解决了学校艺术师资缺乏的难题,是国家大剧院艺术“滴灌”的又一次创新。

  在此次开学“第一课”上,一首首动听的经典名曲让孩子们兴致盎然;谭利华的精彩讲解和来自北大交响乐团青年乐手的分享,也让孩子们意犹未尽。校尉胡同小学刚升入3年级的学生郝韵说:“一想到能体验大剧院为我们量身打造的全套艺术课程就觉得好幸福,希望经过专业老师的引领、专业课程的培训后,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在大剧院的舞台上展示艺术才华。 ”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探索拉动了小学美育教育短板,将是促使社会力量与基础教育联动和互动的一次新展望。虽然刚刚“破题” ,却得到了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