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活动纪念马三立百年诞辰
栏目:资讯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董大汗) 今年是人民艺术家、相声大家马三立诞辰100周年。8月3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联共同主办的纪念马三立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津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和姜昆、董耀鹏、寇士恺、马小平、曲华江、黄群、王芸等,以及马三立亲属、弟子、京津两地曲艺名家参加座谈。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主持座谈会。

  李前光在座谈会上表示,马三立先生是一位曲艺大家、相声名家,他用不平凡的艺术人生书写了一个中国曲艺人的美丽之梦,是我国曲艺界、文艺界的一面旗帜和一座丰碑。今天,我们不仅要总结马三立先生辉煌卓越的艺术人生,缅怀他为中国曲艺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更是要借此机会,号召包括曲艺界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总结和研讨老一辈艺术家在长期艺术实践中的深切体会、宝贵经验,学习和发扬老一辈艺术家高度的爱国热情和对人民的深厚感情。

  座谈会上,姜昆、寇士恺、王芸、王立扬、薛宝琨、李光曦、郭宝昌、常宝华、马志明分别发言。大家表示,马三立先生在长期相声艺术实践中潜心钻研,形成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把相声艺术推向一个新的发展水平,在相声发展史上树立起一座承前启后的重要里程碑。

  30日和31日晚,纪念马三立诞辰100周年“悦想悦哏儿”中国相声群英会之怀念篇和致敬篇演出在天津人民体育馆精彩上演。据悉,系列活动还包括推出纪念马三立诞辰100周年专题纪录片《角儿·马三立》和主题曲《越想越哏儿》 ,出版《马氏相声评传》 、津门画界名家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