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标语岂能不文明
栏目:钟鼓楼
作者:盛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条书有“尊敬的西安市民,请管住您的裤裆”的横幅被拍成照片发在网上后,立即引起了网友和民众的热议。而且民众从对行为文明的激烈讨论,进而转向对基础设施建设及城市管理细节的热议。虽然横幅现已被摘除,但由此引发的议论仍未停止。

  城市管理标语是政府部门的外在形象,以“管住裤裆”式的雷人的不文明语言,来劝阻行人随地小便不文明的行为,正如有网友所说,这是一种典型的“以恶制恶” ,凸显出城市管理中的一种可怕的心态和语言暴力。笔者以为,标语首先要文明,才能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而“文明标语”不文明,非但制止不了不文明行为,有时还会适得其反,造成恶性循环,甚至还会激化矛盾。有道是,“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狠话恶语展示于公众视野,是对广大受众的一种无形伤害。

  其实,这样的不文明的“文明标语” ,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比如“谁影响××一阵子,我们就影响他一辈子” 、“谁与招商引资企业过不去,就是与××人民过不去” 、“敢与政府对着干,当时就叫谁难看”等等。不过笔者前几天在某餐馆看到的一个标语却让人感到温馨、舒贴。本来,在炎热的夏天,高温难耐,人们的脾气难免比平时更急躁,于是这家餐馆就张贴出“天热心勿躁”这样的标语,为顾客营造出温馨、亲切的语言环境,同时又及时提醒顾客保持冷静,在这样的“文明标语”下就餐,即使顾客真有些火气,也会自动“熄火” 。

  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在出台宣传标语时,一定要谨慎考虑,多接受群众的建议,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到,正是由于设计管理过于粗糙、缺乏从服务对象的角度考虑,才致使一些不文明现象的发生。管理部门一方面要把一些不文明现象,看作提高自己服务水平、改进管理方式方法的一个契机,把给予服务对象更多的便利,作为最好的解决不文明举止的办法。另一方面,要切实对标语严格把关,慎重张贴,少一些不文明的咒骂,多一些文明、温馨的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