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端午
  来源:中国艺术报

  >>湖北

    屈原故里举办文化节

  本报讯(记者  杨兴)  5月29日,由文化部和湖北省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颁奖暨端午诗会在湖北省宜昌市举行,宜昌被中国诗歌学会授予“中国诗歌之城”称号。这一活动拉开了2014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的序幕。

  据介绍,“中国屈原诗歌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的中国诗歌学会设立的中国诗歌单项评选最高奖项,旨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屈原求索、爱国精神,展现汉语诗歌最新创作成就,推动当代诗歌的创作与繁荣。首届评选共收到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和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应征作品一万多件。当代著名诗人李瑛获得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桂冠诗人称号。从今年开始,这一评奖活动将每两年举办一届,并将颁奖地永久设在屈原故里湖北宜昌。

  5月30日,由文化部、湖北省政府主办的2014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秭归县屈原家乡正式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屈氏后裔和当地群众一起,聚集长江边缅怀屈原,观看龙舟游江竞渡盛况。文化节以“中国端午、诗意宜昌”为主题,包括龙舟竞赛、端午习俗图片展及习俗展演、诗歌朗诵、习俗传承与保护研讨会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培训班等七大主体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以及李敬泽、郑欣淼、尹汉宁、黄楚平、郭生练、郭跃进等出席了相关活动。

    >>浙江

    学者研讨“端午与龙舟”

  本报讯(记者  张志勇)  6月2日,“中国龙舟文化之乡”命名仪式暨龙舟竞渡民俗活动在浙江宁波举行,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向鄞州区云龙镇授予“中国龙舟文化之乡”铜牌。当天上午,云龙镇的长山江两岸人潮涌动,来自云龙镇各村的9支参赛龙舟,劈波斩浪,奋勇争先,将“龙舟竞渡”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3万多名当地群众和部分留学生观摩了龙舟竞渡活动。在随后举办的2014中国端午节日文化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端午与龙舟”主题展开深入交流,认为端午节对现代国家的建设和社会认同的生产具有核心象征意义。

    >>陕西

    端午民俗展关中风情

  本报讯  5月31日至6月2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旅游局、陕西省文联主办的“我们的节日·首届陕西省端午民俗文化艺术节”在陕西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举行。其间,艺术节举办了端午民俗风情展,以图文形式诠释中华端午节的历史文化和精神内涵,并面向社会招募少年儿童参加挂香包、系红绳、赠粽子等习俗活动。活动现场,端午民俗表演集萃、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汉战鼓”和秧歌、舞龙、舞狮、旱船、跑驴、民间绝技等表演、老腔展演,让观众大饱眼福。

(王小兰)

    >>北京

    艺术家咏唱“端午魂”

  本报讯(记者  怡梦)  5月30日,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主办,朝阳区文联、北京民俗博物馆承办的“端午魂——爱国音乐诗歌演唱会”在北京民俗博物馆举行。合唱《端午魂》 《我和我的祖国》 《我的中国梦》 ,朗诵《将进酒》 《思屈原》 《生如胡杨》等节目令现场观众增加了对端午节的认识,激发了爱国情怀。

    精品盆景娱客度端午

  本报讯  端午前后,岭南盆景名家精品展在北京北海公园阐福寺举行。这是岭南盆景首次进京展出。展览展出了吴成发、陈昌、黄就伟三位岭南盆景名家的200盆作品。这些作品形态各异、选材多样,经精心栽培、蓄枝截干,体现了独具岭南风格的盆景特点。

  展览由中国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世界盆景协会中国地区委员会、世界盆景友好联盟中国地区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北海公园、北京盆景协会、广州盆景协会承办,将于6月8日结束。

  (陈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