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条欠完备,聚集资源有待高端整合
宋庄欲突破文化产业升级关口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宋庄逐渐成为闻名海内外的文化艺术产业聚集区和文化产业重镇,其发展走向一直备受关注。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北京科技文化“双轮驱动”战略的实施,为宋庄在人才聚集的基础上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了机遇。日前,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正式提出了打造中国的文化硅谷、争创国家文化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目标。

  自1993年开始,艺术家便自发在宋庄聚集。历经20年,在此创作生活的艺术家已有5000多人,画廊、画家工作室达113家,大型的展馆、美术馆30余家,“中国·宋庄”品牌也享誉海内外。但艺术家的聚集实际上是带有个体色彩的,其聚集在产业链条上并不完备。

  “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和发展,我们聚集了很多的高端艺术人才,但是我觉得从产业的层面上讲,它的产业链条还不太完备,原创的比较多,但真正的交易平台还没有搭建起来。 ”北京通州区宋庄镇党委书记李霞认为,光是艺术家在宋庄生活是不够的,创作本身不能形成产业链,因此需要推动艺术家从作品到产品、从产品到商品的转换,实现产业升级,在这个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整合资源,政府则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服务职能。

  “宋庄争创国家文化自主创新示范区具有先天的优势。 ”李霞介绍,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在北京市23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中规划面积最大,占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总面积的一半,宋庄还拥有核心文化创新要素和高端艺术创作人才。宋庄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定位也十分明确,关键是要做好顶层设计。

  在经过多年积累之后,宋庄可谓到了产业升级的重要关口,渴望艺术聚集能转换为更具带动效应的文化产业。北京市通州区被赋予了首都城市副中心的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近日又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让宋庄人看到了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契机。

  李霞介绍,目前宋庄面临的情况,一是无法吸引和引进国际国内高端文化创意产业人才,二是无法解决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所需资金,三是无法整体规划和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在“两区三带四中心”的产业布局中,宋庄也正努力实现文化产业从初级阶段向高端的转型,根据艺术家分散在不同村落的特点,在艺术聚集定位上也进行了规划,比如在号称画家村的小堡周边规划陶艺文化村。

  据介绍,从艺术家自发聚集到后期的政府引导,宋庄一直在为整合资源做铺垫,先后成立了艺术促进会、文创国际公司、冠和权律师事务所,举办或参办了宋庄艺术节、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上线了宋庄艺术品交易网,等等。李霞表示,在争创国家文化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做服务型政府,就是要做规划、造环境、搭平台、抓项目、树品牌。若在争创示范区中能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必在各项资源上扩大优势,为宋庄实现文化产业升级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