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曾经被日本用作侵华工具
栏目:特别报道
作者:本报记者 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是一个特别的摄影展:展出的作品和资料全部出自日本人之手,体现的却是日本曾经的侵华罪证。“日本帝国主义从19世纪末开始了战略扩张,多次对华进行了带有殖民主义性质的大规模摄影考察、影像采集活动,并全面系统地记录了1894年至1945年期间在华的所有战事和动乱。 ”谈起这个名为“历史不容忘却——1894 - 1945日本对华影像采集的研究”的摄影展,作为策展人的著名摄影人曾璜介绍道。他同时表示,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人对日本将摄影作为殖民工具的历史了解不多,也不曾掌握这批浩瀚的影像资料。如今,当这其中的100多张照片和几百本报刊画册终于来到中国公众面前时,我们可以从中深切地感受到,这是一场怎样的“影像的占领” 。

  这些照片都明确记载了军事要素,特别是对时间的记载几乎精确到了分钟 

  正在中国摄影展览馆展出的这个展览以时间顺序为线索,以重要战事为节点,展示目前所掌握的1894年至1945年日本在华重要的摄影活动和出版物。展览展出的最早的一批影像,是出自日本军方“从军写真班”拍摄的《甲午战争海陆战战地写真摄影》集(1894年)和《甲午海战写真相册》 (1895年) 。

  甲午战争是中日两国数千年关系史上的一次重大转折,从此开始,日本侵华活动和中日局部战争持续不断。这两批摄影资料,就是日方对此次事件的一个真实记录。 《甲午战争海陆战战地写真摄影》共108张,由日本军方摄影师按战争进程的时间顺序,拍摄记录了日本侵华主力第二军参与的重要战役。册中照片题材广泛,不仅有大场景和战争场面,也有人物和事件特写。 《甲午海战写真相册》共80张,极为珍贵地记录下中日甲午海战的场景。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这些照片以中日两国海军威海卫决战为主要内容,包括了日军主力第二军、两军重要军事要地、主力军舰,以及威海、旅顺、大连三地的影像。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些照片都明确记载了拍摄时间、地点、方位、人物或部队番号、事略等军事要素,而时间的记载几乎精确到了分钟。这正是日本以摄影为侵略工具进行的军事行为。 ”曾璜说。

    日本在中国进行大规模影像采集活动,对中国的各个方面调查之严密令人“震惊” 

  日本侵略者的“用心” ,还有着更为让人惊讶的表现。

  《亚东映画辑》是日本的“满蒙映画协会”于1924年9月开始在大连出版发行的摄影集,每月围绕特定的主题发行照片10张,内容涉及中国的方方面面,至1942年持续发行了19年。 《映画辑》曾以日、中、英三种文字出版发行,照片大小约10×15 cm,正反面各一张装裱在21×30 cm的卡纸上,每张照片配有详细说明,涉及标题、拍摄地点、情况简介等。在形式上与《映画辑》几近相同的还有《满蒙大观》和《亚细亚大观》 ,共计发行照片4000张以上。在展览现场可以看到,有关天文、地理、矿产、森林、地质、水利、交通、社会、历史、文化、建筑、食物、人种等几乎所有的战略资讯,这些照片都做了尽可能详细的记录与呈现,所有参观者无不对此感到“震惊” 。

  据曾璜介绍,目前掌握的资料表明,早在19世纪末,日本就曾对中国进行过系统的影像采集,于1901年出版了13本一套的分省系统介绍中国的摄影集《支那文化史料》 。“有学者研究表明,日本为达到对中国实行殖民统治的野心,向中国派出了探险家和学者,对中国的各个方面进行了严密的调查。日本摄影师多次对中国进行了摄影考察活动,并出版有大量的画册。这种对华大规模影像采集活动,在二战前达到了顶峰。同时,他们通过媒体向国民介绍中国的情况,以唤起人们对中国的关心,为进一步侵略中国创造社会舆论基础。 ”

  摄影不仅是日本军国主义粉饰战争的工具,也是他们遮蔽现实的宣传工具 

  从甲午战争到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攻占北京、日俄战争、一战日本出兵胶东、济南惨案、九一八事变、一·二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及侵华战争(抗日战争)等,近代以来中日之间的纷争,此次展览的资料都有涉及。这些文献全部出自日本官方、军方、间谍、研究机构、学者、探险家、新闻媒体和侵华士兵私人相册,他们以侵略者的视角留下的影像资料,反倒成为现在的公众了解历史真相、揭露侵略罪行的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

  但这些还只是公众能看到的,事实上,还有许多宝贵的影像资料没有能够保留下来。“摄影不仅是日本军国主义粉饰战争的工具,也是他们遮蔽现实的宣传工具,比如南京大屠杀的照片在日本公开出版物中‘缺失’了,而日本人发表的照片中也很少出现凌辱、屠杀中国人的场景。 ”曾璜说。此外,日本政府和军方也有严格的“不许可”拍摄和发表的战时新闻审查。另外,日本军方在战败前夕,要求政府和媒体销毁了所有不利档案,包括照片。“这些应该是造成当下很多日本人不认为有‘南京大屠杀’和‘731细菌部队’这样反人类暴行,不愿意反省其历史罪行的原因之一。 ”

  有关日本对华影像采集的研究才刚刚开始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社会动荡,经济科技落后,导致早期中国的战争影像几乎全部出自外国摄影师之手。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人对日本将摄影作为殖民工具的历史了解不多,也不掌握这批浩瀚的影像资料。直到近年来,随着摄影收藏热的兴起,一些人将家里的老照片重新翻了出来,还有一些人从国外将相关资料买了回来,这批资料才陆续为摄影界所知。现在,通过“历史不容忘却——1894 - 1945日本对华影像采集的研究”这个展览,更进一步得以让公众知晓。

  “这是一个关于日本如何将摄影作为对华实行殖民主义侵略工具主题性研究的展览。 ”曾璜说。他表示,有关日本对华影像采集的研究才刚刚开始,在揭露日本由来已久的侵华战略野心的同时,还将从学术角度,为中国摄影史、影像史、艺术史,乃至中国近代史的研究和构建提供珍贵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