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雷人雕塑是把胡来当艺术
栏目:钟鼓楼
作者:龙瑜  来源:中国艺术报

  裸体,佛,谁能想象这二者会被联系在一起?近日在济南,就出现了这样的雷人“裸佛” 。1月19日,两尊“裸佛攀房跳墙”的雕塑亮相济南,奇异造型吸引不少路人驻足观看,被网友调侃为“现实版佛跳墙” 。有网友赋打油诗一首“济南惊现佛跳墙,惊艳大气领时尚。纵是我佛心坦荡,隆冬哪该脱衣裳” ,表达对裸佛造型的惊异;更有不少观者表示,这是“把无聊当性情,把无知当创意,把无畏当个性,把胡来当艺术” 。当天晚上,刚上房的“裸佛”即遭拆除,被讽为史上“最短命的雕塑” 。

  从“大背头弥勒佛”雕像到莫言等三人的裸塑,再到中学生舌吻、芙蓉姐姐雷人雕塑……近年来,逆传统、大尺度的“雷人”雕塑层出不穷,不断挑战公众的承受底线。这些堪称“视觉污染”的雕塑伤害城市,同时也让雕塑艺术本身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中屡屡被口水淹没的重灾区。

  作为一种公共艺术形式,城市雕塑本应兼具“美化”和“美育”的功能。它不仅可以装点城市环境,展现城市特色、地域文化、民族风格,还能彰显时代精神,记录城市历史,起到怡情养性的审美作用,提供诗意栖息的精神港湾。因此,雕塑带给观众的不该是猎奇荒诞,而应是美的享受。但是纵观众多“雷人”雕塑,我们感受到的无非是滑稽可笑、荒谬怪诞,不仅背离艺术的法度,甚至僭越了伦理的规范。

  近年来,不少“艺术家”尤其是年轻“艺术家”越来越朝着裸露、低俗、肤浅、功利的方向大步迈进,创作者不是潜心学习、全心投入,而是悬浮于表面,热衷于炒作,其目的不过是希望得到一个令人瞠目的观感,一个引发围观乃至口水战的噱头。于是乎,“雷人”雕塑招摇于市,而所谓的“艺术”却不过是一地鸡毛。

  如何扫起这一地鸡毛,或者至少不要再让这一地鸡毛四处招摇、甚嚣尘上,需要我们真正沉下心来,认真思考了。一座雕塑的“艺术生命”居然已经短到了只有一天,难道还不足以警示那些“艺术家”们,是不是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艺术”考量标准和“艺术”创作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