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协举行青少年公益摄影培训
“小影友”体验寒假摄影之旅
作者:本报记者 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19日,北京三里屯小学的尚伯润小朋友,高高兴兴地走进位于北京东四十二条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大楼,参加中国摄协教育委员会、北京摄影函授学院等举办的“神奇的影像世界”青少年摄影培训班。在这个免学费、公益性质的班上,他和来自北京十几所中小学的30多名小伙伴轻松了解摄影的魅力、掌握摄影的技能,开始一段愉快的寒假摄影之旅。

  在5天的时间里,小朋友从新华社编辑陈小波的“神奇的影像世界”讲座中了解什么是好照片和怎么欣赏照片,跟着摄影家许喜占、刘建昌等学习相机操作和摄影技巧,比如怎么拍人物、建筑和植物,以及为作品命名和配文的技巧,还跟着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朱炯认识了“十位伟大摄影家” 。小朋友们还进行了实际外出操作,拍摄的作品得到了老师的一一点评,收获颇丰。

  “看到你们,我也想到我自己的青少年时代。我也是从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开始学习摄影、喜欢摄影的。 ”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对此次培训班的“小影友们”分享了自己的摄影经历和感悟。作为一个过来人,她建议小朋友们拿起相机拍照片的时候,不一定跑到特别远的地方,而是选择自己特别想拍的题材、特别有感觉的题材,尤其是熟悉的人、熟悉的事情,像爸爸、妈妈、老师、同学就是最好的题材。她回忆说,当年她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第一张获奖的照片《上学去》 ,就是拍开学第一天,同学们第一次穿着统一的校服、背着新发的双肩背书包去上学,获得了当年的全国好新闻奖。王瑶说:“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我并不是在

  摄影上特别有天赋,但是就因为我是亲身经历,我有感觉,把我自己内心的喜悦通过相机表达出来了,所以让人看上去非常自然。因为感动了作者,也就感动了读者。 ”

  经过几天的培训,小朋友们学到了,在摄影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用自己的眼睛去独立观察、用自己的大脑去独立判断。家长和老师们也从中意识到,对小朋友们的摄影学习不能过多干涉,比如说“我看过那谁谁谁拍的获奖的照片,你拍的怎么跟人家不一样,是不是应该这么拍”等等,而是应当尊重孩子们的感受、尊重孩子们的表达。 “不管你们长大后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是不是成为摄影家,这都不重要。从参加本次培训班拿起相机的这一刻起,相信摄影一定能帮助你们提高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创造能力,也一定会为你们开启新的人生历程。 ”王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