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理论指导中国摄影很难走向世界
栏目:观点
作者:本报记者 郭青剑 整理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在中国摄影的大环境里,在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中,理论相对弱一些。我们开始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了摄影史的内容。但是在讲摄影史的时候,我们就发现,我们对国外的体系、人名都非常熟悉,而一说到国内,人名都很熟悉,但理论体系没有梳理得非常清楚。到国际上大概也是这样,我们没有提出来一个理论观点,也没有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来支撑我们的艺术家,让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更好地驰骋。如果没有理论的指导,中国摄影很难走向世界,很难被人公认。经常有一个感觉,就是一个国外的摄影师,你感觉他拍得也没什么呀,就摄影本身来说,他没有什么特别多的难度和高度,但人家忽然给你说一个高深的理论,或者给你说一个特别有理有据的论述,你就会觉得哎呀人家怎么这么艺术啊,我们怎么就这么琐碎啊。因此,理论对我们中国摄影来讲,是一个继续发展和承载历史使命的重要切入点。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上,就中国摄影理论和摄影史的建设问题作自由发言时,作出上述表述。本报记者郭青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