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缺乏能对艺术机制
真正产生正面作用的人才
栏目:观点
作者:本报记者 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艺术要进入社会,艺术院校的学生就应该明白社会是怎么回事,就需要学习社会学、人类学,还有关于社会机制的政治学、经济学等等一系列知识。我们现在有公共课程,但对艺术学院的学生来讲它的用处很有限。我们需要让学生真正明白我们这个社会机制是怎么回事,它是怎么运作的,由此来判断他所从事的文化工作对于这个社会最终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但在大多数艺术院校中,这些方面的课程和师资是极度缺乏的,结果造成我们只能更多地教给学生技术性的工作,并最终造成我们非常缺乏能够对于艺术机制真正产生正面作用的未来的人才。当然,把综合大学能够做到的多方面教育融入到艺术院校里,这是需要长期才能实现的任务。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授李公明在北京国际摄影周2013主题讲堂上,谈到当前摄影事业繁荣对于摄影院校教育的影响时,作出上述表示。本报记者郭青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