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8090向前冲》中的文静么! ”
——宁波观众赞中国影协电影志愿服务团
栏目:走基层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李博) 一年一度的中国(宁波)农民电影节,迎来了中国影协的电影志愿服务团。岳红、刘全利、刘全和、陈逸恒,他们是观众耳熟能详的老牌艺术家;石小群、郑斯仁、张少博,他们是令年轻人眼前一亮的演艺新星。10月19日,位于宁波市东郊的北仑区影剧院,成为艺术家们志愿服务的第一站。

  第六届中国(宁波)农民电影节的启动仪式,被艺术家们打造成了一场虽简单质朴,却感情真挚的演出。因为电视剧《8090向前冲》的热播,青年女演员石小群成了最受宁波观众瞩目的明星之一。“这不是湖南卫视‘8090’里的文静么! ”“还是《步步惊心》里的八福晋呢! ”“还有还有, 《杨贵妃秘史》里的谢阿蛮! ”观众们对她饰演过的角色如数家珍。一曲电视剧《对手》的主题曲《说好了一辈子在一起》唱罢,石小群赢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算上宁波,石小群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中国影协的志愿服务活动了。“从新疆到河南再到浙江,三次志愿服务之行让我越来越意识到,演员其实是个很神圣的职业。 ”石小群对记者表示,“我们除了要完成本职的表演工作之外,还应努力使自己成为观众的榜样,通过一言一行向观众传递正能量。 ”石小群坦言,自己目前正在筹拍一部新电视剧,工作忙得不可开交,但一听说影协志愿服务团要来宁波送欢乐,便立即报了名。“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不仅让我感到光荣,更能促使我以一种踏实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演艺事业。 ”她说。

  “中国影协组织电影志愿服务团深入基层、走进农村,就是为了让更多的艺术家了解和感受我国新农村建设的火热生活,为农民朋友送来电影工作者的关心和慰问。 ”对于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核心目的,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如是说。

  为了让艺术家们真真正正地走到农民朋友身边,一场精彩的演出自然还不够。10月20日,中国影协电影志愿服务团一行来到奉化市溪口镇,在风景如画的浙东乡村,艺术家们频频驻足,布龙、走书、船鼓……这些充满奉化本地特色的民间艺术,着实令他们着迷。艺术家们与村民围坐起来说电影、谈戏剧,聊生活、讲家庭,距离越来越近,情感也越来越深。“只有亲身来到人民群众中间,你才能真正领略民间文化的魅力;而只有领略了民间文化的魅力,你的艺术创新才会获得养分。 ”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张少博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