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洌:服务基层不知倦的“小黄牛”
栏目:优秀文艺工作者风采
作者:岳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汪洌近照

  汪洌是广东省舞协专职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由他主演的作品《萋萋长亭》荣获首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表演金奖,同年在俄罗斯“德尔菲”国际艺术大赛中获最高奖“德尔菲委员会大奖” ,该作品现已成为专业舞蹈院校双人舞必学剧目;由他担任男主角的大型舞剧《风雨红棉》荣获第三届全国舞剧比赛演出大奖、第十一届文华大奖,个人荣获第八届广东省艺术节个人表演一等奖、“文华表演奖”和“观众最喜爱演员奖”等。

  汪洌积极参与“文化扶贫”和“文化支教”活动,经常开着自家的小车不辞劳苦地到处奔波。近几年来,他以每年30到40次的频率下到基层,进行调研、考察以及支持农村学校开展艺术普及教育等各项基层工作,业界和基层群众亲切地称呼其为“小黄牛” 。他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对于公益演出总是积极参与,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1997年至今,参加“送戏下乡”演出活动担任主要演员300余场。

  在他的带领下,广东省舞协也广开思路、深接地气,不仅服务好舞蹈家,更下大力气服务好基层,服务好广大群众,切实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无论是青少年儿童还是中老年群体,无论是舞蹈爱好者还是专业与非专业的舞蹈编导与演员,他都给予充分重视与关注。通过举办少儿舞蹈考级、百姓艺术健康舞、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岭南舞蹈大赛、街舞大赛等一系列涉及不同年龄层、不同社会群体的舞蹈赛事与文化惠民活动,创造条件,搭建舞台,使不同的社会群体都能感受舞蹈的魅力,努力将协会营造成和谐、温馨的“舞蹈家之家” ,挖掘和传承岭南舞蹈文化。

  不懈的付出让汪洌在得到观众喜爱的同时也荣获了第五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并连续两次被授予“广东省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为群众服务和精进艺术的路上,“小黄牛”还在不知疲倦地负辎前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