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天津戏剧周纪念永远的曹禺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新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王新荣)  为纪念戏剧大师曹禺诞辰103周年、经典剧目《雷雨》诞生80周年,由天津市剧协、曹禺故居纪念馆、天津人艺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永远的曹禺——2013天津戏剧周” 9月22日在津拉开帷幕,开幕式上天津人艺上演了经典剧目《雷雨》 。

  在中国话剧百余年的历史中,天津作为中国北方话剧的摇篮,有着非常深厚的戏剧文化积淀。戏剧大师曹禺生于天津,天津这片戏剧的沃土给少年曹禺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灵感,也使他在青年时期就完成了经典名剧《雷雨》的创作。 《雷雨》创作的成功奠定了曹禺在我国话剧艺术上的位置, 《雷雨》也成为了我国话剧史上的里程碑。“说不完的曹禺,演不尽的《雷雨》 ” ,曹禺和他创作的经典戏剧作品对我国话剧艺术的成熟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据天津剧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李鹏介绍,戏剧周期间,天津文艺界将举办多项活动纪念曹禺和他不朽的作品。“ 《雷雨》与曹禺”征文活动、纪念《雷雨》诞生8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雷雨》省亲南开园” 、“ 《雷雨》重返清华园” 、曹禺与《雷雨》戏剧展、曹禺经典剧目剧本朗读等系列活动将陆续推出。期间,还将由天津人艺上演曹禺的经典名剧《日出》 、 《原野》等。

  “永远的曹禺——天津戏剧周”至今已连续举办3年,天津戏剧工作者举办形式多样的戏剧活动来缅怀老一辈艺术家的卓越贡献,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戏剧工作者的优良传统,扩大天津戏剧文化的影响力,促进天津市戏剧艺术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