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股份制交响乐团东方交响乐团
惠民也是在培育市场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有人认为中央节俭办晚会的精神出台后,演出市场受到了影响,但我认为,这是一种理性回归,演出市场不会走向低迷,而是正在走向理性的繁荣。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顾欣说。他表示,不久前成立的全国第一家股份制交响乐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东方交响乐团,将致力于为这种理性繁荣作出贡献。

  以更灵活的企业机制,达到降低成本、演出惠民的目的,是东方交响乐团成立的初衷。据顾欣观察,近几年来,百姓对于音乐会的需求很大,但有的演出团体,由于运营机制存在弊端,要么“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要么持有“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心态,信息不对称、演出成本高,老百姓想看演出,却看不到、看不起。所以,优秀的内容,合理的票价,就成为东方交响乐团的追求。

  据介绍,东方交响乐团的股份制构成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和社会资本的组合,东方演艺集团持有大多数股份。这给百姓带来的直接实惠是票价的降低。东方交响乐团团长陈虹菁表示,从今年起,东方交响乐团音乐季将在每年9月至次年7月举办。在乐团自主举办的音乐季中,票价将有可能低至10元,并且“不是作秀,不是仅售三五十张,而是保证每场演出都有300张以上10元的票” 。除音乐季外,较高票价的商业演出和企业合作演出将用以维持乐团收益。

  低票价一方面惠及大众,另一方面也是在培育市场。陈虹菁认为,大规模的免费公益音乐会并不是很好的欣赏音乐的做法。这样不仅演出质量难以保证,也会让大众把免费音乐会当成理所当然。“我更倾向于通过低票价的演出来让听众养成欣赏习惯。 ”陈虹菁表示,票价是否合理,关键在于演出的内容和质量,“我希望以我们高水准的演出,吸引一个家庭花200至300元,来听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 ”同时,乐团还将采取差异化演出的办法,一方面打造时尚品位,演奏百姓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另一方面渗透古典音乐、高雅音乐的曲目,以期提高大众的欣赏水平和审美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