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启动文艺志愿者
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
作者:汪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9月25日,河北省文艺志愿活动观摩会暨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启动仪式在邯郸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启动仪式。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文艺志愿者艺术家代表边发吉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宣言。来自邯郸基层一线、培养了数百名基层文艺骨干的文艺志愿者代表徐光照宣布工程启动。邓光辉、廖恳、杨永山、武鸿儒、解晓勇、刘金凯、李彦青、高宏志等中国文联及河北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河北省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教育厅、省作协联合组织,于今年9月至12月在全省开展。“工程”将招募河北省内各艺术门类知名艺术家志愿者100名,分赴各院校开展艺术支教和讲座,普及传授艺术专业知识和技能;将组织河北省千名热心公益事业并具有奉献精神的文艺工作志愿者,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军营,开展相关艺术门类的艺术交流与辅导;将开展万名基层文艺骨干培训活动,对活跃在基层农村、企业、学校、社区的大批文艺骨干、文艺能人、文艺爱好者,进行专业艺术培训和指导,使基层群众成为文艺活动的积极参与者、热心组织者和潜心创作者,让文化艺术与志愿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启动仪式后,赵实出席河北省文艺志愿服务经验交流会并讲话,充分肯定了河北省近年来文艺志愿服务取得的成绩。赵实表示,当代文艺志愿服务已成为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一线、服务人民群众、奉献艺术才华的重要举措,成为各级文联组织扩大联络范围、创新活动方式、推动文艺发展和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赵实希望广大文艺志愿者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素质;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密切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汲取创作营养、磨砺思想品格、提高艺术境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会后,与会人员一起观摩了邯郸市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丰硕成果。邯郸市实验小学在文艺志愿者精心辅导下成立的葫芦丝班、口琴班、彩塑班、摄影班的同学们展示了才艺。赵实勉励孩子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从小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当日下午,赵实一行赴邯郸磁县南左良村歌词创作基地、邯郸县河沙镇南街村农民诗书画基地、光照文化大院参观了河北最基层的艺术支教点。赵实表示,河北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根扎泥土,情系基层,给全国的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做了很好的示范,值得推广。

(汪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