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这送那不如送文化”
栏目:走基层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送欢乐、下基层”慰问采风活动走进中国白城兵器试验中心,战士们表示:

“送这送那不如送文化”

  “这样的活动给我们带来了文化大餐,满足了我们的精神需求,感觉很解渴。 ”中国白城兵器试验中心的一位战士这样对记者说道。9月13日至15日,在中秋和国庆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罗成琰、邵志军、陈洪武、王学岭、李胜洪、祁海峰、李耀林、张文华,郝远征、马恒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艺术家组成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中国白城兵器试验中心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采风活动,受到热烈欢迎。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白城兵器试验中心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摄协的大力支持,是中国文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体现。

  部队有句老话:“送这送那不如送文化,教这教那不如教方法。 ” 13日下午,艺术家们一来到军营就引起了巨大反响,许多爱好文艺的战士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得到艺术家的指导,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有所提高。14日一大早,在部队的体育馆里,一场创作笔会就开始了,各位书画家挥毫泼墨,在场的战士们则兴致勃勃地围着艺术家,安静地观摩他们的创作过程,不一会儿功夫,笔会所在的场地就摆满了艺术家们现场创作的作品。最后,艺术家们还共同创作了巨幅国画作品《西部雄风》 ,以表达对部队官兵的敬意。

  “这里的用墨水分大了点,所以显得没有力量” ,“这里的用笔不要抖,平稳地下来就行” ……部队通信团会议室的书法交流现场传来了这样的声音。14日下午,艺术家们又深入部队,分别在三个会场与热爱书法、美术和摄影的战士们进行互动交流。在美术交流的现场,美术家们称赞部分战士的习作具有专业水平。画家李耀林说:“在这里把自己的经验和感受告诉战士们,既激动又感觉责任重大。 ”在摄影交流的现场,摄影家们从用光、构图、快门设置等专业角度给战士们讲解摄影技巧,会后还与几名战士约定第二天早上一起实地拍摄。15日,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又来到位于乌兰浩特的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参观学习,了解了蒙古族人民英勇奋斗的革命历程。

  艺术家们纷纷表示,部队严谨的作风、严明的纪律以及官兵保卫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对自己触动很大。“深入军营,体验生活,对我来说是心灵上的一次洗礼。艺术家深入生活,才会使作品更深刻、更本真、更具有时代特征。而且这样的活动还能帮助战士们提高艺术水平,既能惠及自己也能惠及他人,我愿意参与。 ”书法家陈洪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