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节俭办节、文化惠民和促进发展
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
卢展工出席开幕式 五大洲14国300多位艺术家齐聚献艺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新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9月16日晚在湖北宜昌开幕。图为开幕展演中,来自五大洲的民间艺术家们同唱《友谊地久天长》   本报记者  孟祥宁  摄 

  本报湖北宜昌讯(记者  王新荣)  9月16日晚,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湖北宜昌隆重开幕。来自世界五大洲14个国家的300多位民间艺术家,登台表演了异彩纷呈的民族歌舞,献上了一台欢乐的开幕式演出。整个艺术节期间,一系列“走基层”活动将在宜昌、北京及周边的社区、学校等地展开,与当地群众和民间艺术家交流互动。第四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第三届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同时开幕。此次包括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内的各种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坚持节俭办节、文化惠民和促进发展,主办方通过“并” 、 “压” 、“调” 、“转”多措并举将“三节”合办,取消了开幕式中焰火、水幕、喷泉、高空演唱等表演,取消了已邀请的一批明星,“三节”总费用压缩了三分之二以上。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以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罗清泉,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郭树言,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常荣军,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王伟,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吴文学,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重庆市副市长谭家玲,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埃及、蒙古、西班牙、波兰、塞内加尔、巴基斯坦六国驻华使节,以及中国文联、湖北省、宜昌市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开幕式演出。开幕式由湖北省副省长甘荣坤主持。

  卢展工高度评价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等系列活动。他说,此次活动中,中外艺术家深入老区、库区、山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像过节一样享受艺术盛宴,充分展示了文化的力量。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国际民间艺术节在民间,这次活动既是文化交流、文化惠民,又展示了地方发展成就和国家文明,令人感到震撼和振奋。

  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中国文联自1990年创办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始终坚持“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的宗旨,已共计邀请五大洲58个国家的139个民族民间艺术团来华交流,深入农村、社区、学校、部队、企业等演出,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不同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增进了中外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和友谊,传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及和平发展的愿望,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他表示,本次艺术节将是丰富和精彩的呈现,也是节俭和朴实的盛会。希望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们留下自己的精彩,带走宜昌的美丽。让我们在践行“中国梦”的道路上,与世界人民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黄楚平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宜昌市委市政府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赵实、王国生、吴文学、徐沛东、谭家玲、黄楚平等一同按动水晶球,宣布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等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来自世界五大洲14个国家的300多位民间艺术家,登台表演了异彩纷呈的民族歌舞,精彩表演让现场变成了歌舞的海洋、欢乐的节日。演出在开场舞《节日》中拉开了帷幕,在湖北原生态音乐元素、茅古斯、板凳龙、管弦乐队、合唱队与摇滚乐队等形式的伴奏下,营造出了喜庆欢腾的节日般氛围,表达着对各国艺术家的欢迎之情。演出由传递·欢乐、绽放·魅力和拥抱·真情三大篇章串联而成。波兰的《卢布林舞》 、美国的《西部土风舞》 、西班牙舞蹈《灵魂的回声》 、巴基斯坦的《莱瓦舞》 、塞内加尔舞蹈《呼唤爱情》 、蒙古舞蹈《萨尔特的雄鹰》 、埃及的《转裙舞》 、捷克的《米亚瓦民间舞》 、埃塞俄比亚舞蹈《我的祖国》等来自不同国度充满异域风情的舞蹈,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艺术家们用他们优美的舞姿诉说着同样的主题:和平、友谊和快乐。墨西哥的无伴奏合唱《爱的思念》 、歌曲《给予》 《喊山歌》 《擦肩而过》《爱上宜昌》 《奇妙的世界》 《欢乐的早晨》 ,更是让现场观众沉醉在欢乐的海洋中。尤其是澳大利亚“电声飞扬”摇滚乐团表演的《最炫民族风》 ,英文翻唱的中文同名歌曲,激越的旋律high翻现场观众。玖月奇迹带来的歌曲《红色记忆》 ,让国外的艺术家们领略到了中国民族风情的独特魅力。和着台下观众的欢呼声,晚会在由喻悦和昊奇两位分别来自中美的小朋友领唱的《友谊地久天长》的经典旋律中落下了帷幕,全体中外演员同台齐声歌唱友谊,祈求和平,呼唤大爱。

    截至开幕式之前,国际民间艺术节13国艺术团“走基层”活动已经陆续火热展开。没有奢华的舞台,没有绚烂的灯光,在湖北宜昌,来自13个国家的民间艺术团体,分别走进学校、社区和广场,与当地群众展开互动交流。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就以这种特别的方式拉开了帷幕。9月15日下午,作为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文化交流活动的一部分,美国犹他州立山谷大学国标舞团32名美国大学生团员冒着炎炎烈日来到三峡大学,为该校学子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国标舞表演。中美学生切磋舞艺,以“舞”会友,双方希望通过艺术交流,搭建中美友谊的桥梁。9月16日上午,澳大利亚“电声飞扬”摇滚乐队、捷克萨拉吉卡舞蹈团走进了宜昌市群艺馆进行交流,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团则来到宜昌市西陵区步行街广场,与市民联欢。

  9月17日至19日,各国艺术团还将分组赴宜昌所辖区县进行巡演,并与当地民间艺术团开展系列交流联欢活动。9月21日至25日,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将移师北京。在此期间,各国艺术团还将分赴北京、天津、保定的社区、高校等地巡演,与当地群众、学校师生交流互动。同时,本届艺术节还将首次安排中国文化艺术体验日活动,展示和推介中国民族民间工艺、中国传统书画、杂技等优秀民族文化。闭幕式暨告别晚会将于9月24日在北京举行。

  由中国文联主办的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每三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作为中国唯一的大型国际民间艺术节,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热烈欢迎。自艺术节举办至今,参演艺术家人数达到了近3000人,直接观众累计达数百万人。本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由中国文联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湖北省文联和宜昌市委市政府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