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如何才能实现?
栏目:钟鼓楼
作者:谭旭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近,全民阅读法已列入国家立法工作计划, 《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初稿已经草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大大力推动,这是一件大好事。全民阅读,不但有利于公民素养提高,有利于青少年成长,最重要的是,有利于社会和谐,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从整体上提高中华文化的竞争力。

  但全民阅读的推动,不能仅仅停留在立法的层面,有关部门一定要从解决具体问题开始。我个人的看法,推动全民阅读,至少要解决以下五个问题:

  第一,相关部门要禁止新闻低俗化。现在,影视娱乐化、低俗化现象比较严重,为了吸引眼球,不顾历史事实的“抗日神剧” ,前些日子被人痛批,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还有几年前,“新版红楼”让林黛玉裸死的闹剧,也引发了对“文艺低俗化”的批判。网络上面,各种色情暴力的信息和图片,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理,只要点击鼠标,就可以看到各种不应该出现的图片和文字。新闻报道也时有为了炒作而不顾事实,甚至违背基本新闻道德的行为,等等。这些不加以抵制,对整个社会的负面影响很大,自然也会拉低民众阅读的趣味。

  第二,出版社不要买卖书号,不让低俗劣质图书满天飞。现在全国有500多家出版社,虽然有不少出版社在精心地出版好书。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有相当多的出版社靠卖书号过日子。与书商合作出书,打擦边球也成了正常出版行为。如果书号买卖不加以控制,出版管理不到位,那些低俗的书籍文化就会大肆盛行。实体书店纷纷倒闭,不仅仅是网络书店的冲击,也与实体书店里摆满了平庸、低俗书籍有关。

  第三,图书馆馆配要进好书,对进劣质图书的图书馆予以重罚。前些天,湖北某书局销售劣质《新华字典》一事,影响很坏。它反映了图书馆配书存在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很多馆配图书并没有真正进好书,而是让大量劣质图书进了校园,进了图书馆。这背后,隐藏着出版商和有关教育部门结成的利益链条,从而造成配书腐败,也反映了出版监管的漏洞。图书馆是全民阅读的最主要场所,如果图书馆里劣质书多,而好书又进入不了公众的视野,那么全民阅读也是一句空话。

  第四,给每一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配备足够的好书。近几年,我应邀到各地中小学校做关于阅读和写作的讲座,发现很多农村地区,甚至是有的城市里的中小学,都没有真正的图书馆和图书室;很多学校里,连教室里的图书角,都没一两本适合孩子阅读的好书。学校没有像样的图书馆,学校阅读文化建设和书香校园的打造就无从谈起。

  第五,推动社区阅读。要抓好全民阅读,一定要推动社区阅读,让社区里有图书馆,有图书室,有好书在流动。每一个人都要回家,特别是城市里的人,社区生活是家庭生活的延伸。社区没有好的阅读文化,那么,全民阅读也难以推广。

  阅读社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重视,加以管理引导很重要,立法工作也是保证。但我们更需要从很多具体问题着手,一步一步把阅读推广做好,培养公民阅读意识,让每一个村落,每一个社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家庭,都充满书香,那么,“全民阅读”就不是一个概念和口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