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五场演出、两场排练交流及经典艺术讲堂观摩
京港台青少年同追艺术梦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郑荣健)  8月1日至6日,云集京港台三地的青少年艺术团汇聚国家大剧院带来了5场精彩演出。这是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普及音乐会举办以来首次推出联袂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青少年的演出和普及活动。其间,国家大剧院还组织了两场排练交流以及观摩经典艺术讲堂、周末音乐会演出。

  此次系列音乐会汇集了香港青年爱乐乐团、台湾新竹青年国乐团、北京市昌平区第二中学金帆民乐团、北京八中金帆交响乐团、北京七彩梦想合唱团等5个青少年艺术团。其中八中金帆交响乐团以西方经典作品为主,带来比才《卡门》第一组曲、威尔第《西西里晚祷》序曲和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等曲目;昌平二中的专场则以中国作品为主,演出曲目包括《丝绸之路》 《莫高风铃》 《西北组曲》等。港台两家艺术团安排的曲目融汇中西,既有香港青年爱乐的肖斯塔科维奇《圆舞曲》 、柴科夫斯基《意大利随想曲》 、舒曼《基辅大门》 ,又有台湾新竹青年国乐团的《风城序曲》 《昭君怨》 《客家音画》 《台湾追想曲》等“中国风”曲目。8月6日, 4个艺术团还将与北京七彩梦想合唱团携手闭幕音乐会。

  在艺术形式上,此次系列音乐会涵盖童声合唱、混声合唱、交响乐、民族管弦乐、交响管乐等大部分音乐演出形式,曲目则兼顾艺术性与通俗性,既要重视经典名作,也要考虑青少年的欣赏能力和兴趣爱好。同时,演出还采取了边演奏边讲解的形式,除了对音乐题材、演奏乐器、作曲家等进行的普及性讲解外,还进行了适当的现场示范。

  “青少年普及音乐会”是国家大剧院针对青少年群体特别策划推出的精品活动,突出“青少年演、青少年看” ,每月一期,每年10期。自2008年7月20日首演至今,活动已成功举办47场,全市40余个中小学金帆艺术团登上了大剧院舞台。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透露,此次国家大剧院携手香港和台湾的青少年艺术团一起举办“青少年普及音乐会” ,目的在于在高雅艺术普及层面上也加强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青少年的文化交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七彩梦想合唱团”是通过国家大剧院与首都文明办共同举办的2013 “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音乐艺术夏令营” ,面向全市招募的热爱合唱艺术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