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油画家朱乃正逝世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亚萌) 7月25日零时3分,著名油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朱乃正辞世,享年77岁。

  朱乃正1935年11月生于浙江海盐。195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1959年分配到青海省工作。在青藏高原工作21年,创作了大量反映青藏高原题材的油画作品。朱乃正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等职。

  朱乃正主要油画代表作有《金色的季节》 《春华秋实》 《青海长云》 《晴雪》 《冬至,春远乎? 》等,而他的水墨画,则于中国画传统融入西画色光空间感觉和现代抽象构成理念。同时,他对书法、篆刻、诗文等领域,亦有独到造诣。朱乃正去世前,他的“黑白东西——朱乃正艺术思行研究展”正在全国巡展。他曾在展览举办时表示,中国油画艺术没必要向西方看齐,应该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