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协验收河北“新农村舞蹈教室”
“新农村舞蹈教室”在冀遍地开花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郑荣健) 6月23日,由中国舞协、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教育厅、省团委、省妇联主办的“新农村舞蹈教室”教学成果展演活动在河北石家庄举办。来自省内各市县的近200名小朋友表演了《窗前大红花》 《春晓》等新农村舞蹈美育教材舞蹈共15个节目。演出结束后,中国舞协一行还到河北深泽县考察当地的“新农村舞蹈教室”活动开展情况。在王场小学,孩子们表演了志愿者老师张志波指导的舞蹈《幸福娃》 《升旗仪式舞》等。专家对孩子们的表演给予了点评,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

  “新农村舞蹈教室”是中国文联、中国舞协重点文化惠民项目“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推行的一种新工作模式:在县以下农村小学建立“新农村舞蹈教室”培训点,选派专业舞者或编导担任志愿者辅导教师进行舞蹈教学,在此基础上,在农村中、小学成立舞蹈队,用一年左右的时间,编创一个具有当地民俗文化特色的舞蹈作品,于次年举办“成果汇报展演” 。河北省是继安徽省之后的第二批“新农村舞蹈教室”示范省,于2012年4月启动“新农村舞蹈教室” ,至今已在全省13个农村小学设立了舞蹈教室,规模最小的26人,最大的125人。

  “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从2006年开始实施,并于2007年由中国文联、团中央、全国妇联正式启动。至今已在29个省区市开办了175个教师班,培训农村教师5808人,在3个省份建立了57个“新农村舞蹈教室”示范点,数千万农村孩子从中受益。

  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和冯双白、李军等出席活动并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