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鸭”将“游”到北京
瘦身至10米左右,展示地点未公布
作者:本报记者 杨兴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杨兴)今年9月,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风靡全球的“大黄鸭”将“游”到北京。这是记者6月22日在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阿姆斯特丹特别活动的媒体见面会上获知的消息。当天,“大黄鸭”之父——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正式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签约。

  据介绍,第一只“大黄鸭”诞生于2007年,已先后造访了10个国家的13个城市。今年5月,“大黄鸭”在香港维多利亚港一亮相便掀起了席卷全香港甚至全国的“追鸭风潮” ,成为2013年上半年最引人关注的公众娱乐事件之一,其巨大的商业价值也被众多商家看中。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介绍说:“仅六一儿童节那天,就有各种版本的复制品同时出现在内地多个城市。 ”因此,版权保护成为霍夫曼此次在京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谈论的重点话题。北京国际设计周版权保护高级顾问、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王军律师指出:“任何投机取巧的行为,都是对创作者极大的不尊重,也是对中国创意产业健康发展的威胁。我们要以保护‘大黄鸭’为契机,在国内打响尊重版权、保护创作者权益的持久战。 ”

  人们最关心的莫过于“大黄鸭”将以何种形式在北京与公众见面。据悉,原本16 . 5米的“大黄鸭”在“游”到北京后将瘦身至10米左右。这一尺寸是根据北京的城市特点确定的,北京并非滨海城市,在市区公共空间尺度下, 10米的“大黄鸭”完全可以与维多利亚港的展示效果相媲美。霍夫曼对自己的作品有着严格的制作工艺要求,每个“大黄鸭”作品都必须在巡展城市或地区当地生产,根据各地环境及气候条件的不同,每个作品的尺寸及内部构造都会有所差别,此前在香港遭遇的“漏气风波”也使他对细节更加谨慎。

  至于“大黄鸭”将在北京哪个水域与公众见面,霍夫曼和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并没有给出明确回答,曾辉只透露,希望能在北京城中心区域的水域展出。也许在“大黄鸭”正式亮相北京之前,对于展出位置的猜测会成为人们的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