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城乡文化差距有赖基层文艺院团
栏目:声音
作者:龙红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说起城乡之间的差距,我们更多关注的可能是居民收入等方面,其实城乡在文化上也存在一定差距。如何拉近这种差距,基层文艺院团可以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

  一方面,基层文艺院团是高雅文化和基层群众之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连接点,是文化承接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基层文艺院团可以把高端文化通过一种低成本的运作传递到基层老百姓中间。千百年来,文化艺术特别是舞台艺术始终是在人民群众中传播中华美德的一个重要途径。现在满足农村文化需求的多半是一些民营或民间剧团,它们的生产创作能力都较薄弱,很多院团演出的依旧是一些帝王将相之类的传统作品,这类作品已经很难满足如今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的老百姓的丰富审美需求,也不利于他们对当今社会现实的理解。有人说,现在的基层群众可以通过电视电影来提高审美情趣,但是舞台艺术这种与群众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是电视电影所无法比拟的,而且这种近距离的交流更容易使观众产生共鸣。

  另一方面,现在我们正处在城镇化进程之中,但是基层群众的文化记忆和文化习惯还一时无法改变,基层群众短时期内还无法真正融入到都市化的文化生活之中,他们与城市居民在文化上的差距依旧客观存在。这个时候就需要一直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文艺院团更好地发挥其固有的职能,所以,如果能把基层文艺院团的接口作用发挥得更好,一定会在拉近城乡文化差距上有所作为。应该对这些基层院团从政策保障和财力物力上加大扶持力度,让城乡居民拥有平等的享受文化发展成果的权利。

  (本报记者董大汗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