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界呼吁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
栏目: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金 涛)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中国作协5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座谈会”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讲话,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等出席。座谈会由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主持。

  铁凝在讲话中指出,从延安文艺座谈会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人民”始终鲜明地镌刻在中国文学的旗帜上,为中国文学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中国文学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也正是作家们与人民同心、与人民同行的历程。文艺为了人民,这不仅指出了中国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属性,而且揭示了古往今来那些伟大作家们恒久生命力的奥秘。

  著名作家、评论家张炯、白刃、李迪、雷达、杨红樱、朱向前、王树增、鲁若迪基、郑小琼等先后发言。他们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从不同角度畅谈《讲话》丰富的理论内涵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深入探讨文学与人民、文学与时代、文学与生活的关系。大家表示,要学习和发扬《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承担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为时代立像、为民族铸魂,促进社会主义文学的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和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首都文学界代表、鲁迅文学院返校参加活动的第十二期少数民族作家高研班学员和正在学习的第十七期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等约200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