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领导到深圳市文联调研
作者:深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5月18日,在出席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专程来到深圳市文联调研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赵实亲切看望了市文联机关工作人员和文艺工作者代表并和大家进行了座谈。

  赵实对深圳文艺事业的发展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希望深圳文艺界在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下担当新的历史责任。第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时代主旋律,用先进文化引领文艺工作发展。第二,要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与人民相结合的文艺发展道路。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弘扬《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努力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第三,要抓好精品生产和文艺评论。深圳通过文艺精品工程繁荣创作,打造精品,是条很好的经验。同时,文艺的发展必须两个轮子一起转,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对于引领文艺精品创作非常重要。第四,文艺发展依靠人才,文艺人才的队伍建设特别重要。要结合名家工程实施培养领军人物,也要把名家流派传承下来。要加强行业自律,营造好的环境,培养德艺双馨的人才。

  赵实在讲话中强调,文联组织在团结和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方面要发挥四个纽带作用。一是情感纽带,要珍视友谊,尊重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以真情实意与文艺家交朋友。二是事业纽带,要做好自身的专业建设、文艺建设,各文艺家协会要不断推新人、出新作,推动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三是维权纽带,要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维权服务,保障文艺家权益。四是信仰纽带。这是最根本的,要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人心,引领社会,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人民,把优秀的艺术作品奉献给党和人民,报效祖国。

  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罗烈杰汇报了深圳市文联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开展文艺活动的情况。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璋飙主持座谈会,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谢君心、冷炳冰、钱强、梁宇等参加座谈。

  (深 文)